Title: 中小企業ERP系統導入流程分析

Keywords: ERP系統導入 流程分析; 中小企業

Abstract: 隨著企業發展與市場競爭所需,越來越多中小企業有ERP系統導入的需求。ERP系統是透過資訊科技,有效地整合企業資源,串連企業內部各部門資訊的軟體系統,包括財務、會計、生產、物料管理、品質管理、銷售、人力資源管理等功能。

本篇文獻資料包括ERP的概念與效益,歸納SAP、Oracle以及鼎新三大軟體公司提供的導入方法論,以及導入挑戰與成功要素的探討。本篇研究透過一間台灣傳統中小企業個案,進行ERP系統導入流程分析。該公司導入系統的目標為電子化進銷存作業系統與存貨監測;系統帶來的效益為減少企業內部成本。導入過程中其所面臨的問題,包括公司人員對於系統導入的排斥、制度化不足、以及系統選擇的失誤;最終提出的改善方式為增加對人員的教育訓練、事前規劃制度化作業流程,並強調專案人員對公司作業流程與系統選擇的重要性。僅以此作為其他中小企業導入ERP系統之借鏡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