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漢儒學與東漢風俗

Abstract:

一國之政風民俗,根於學術思想,學術思想變,則政風民俗亦隨之以變,此自然之勢也。譬之草木,學術思想其本根,而政風民俗其枝葉也。枝葉雖茂,其原必出於本根,不易之理也。近人錢賓四先生云:「欲考較一國家一民族之文化,上層首當注意其學術,下層則當注意其風俗。學術為文化導先路。苟非有學術領導,則文化將無向往。非停滯不前,則迷惑失途。風俗為文化奠深基,苟非能形成風俗,則文化理想,僅如空中樓閣,終將煙消而雲散。」(注一)

斯乃歷代有識者,莫不強調移風易俗之要務,漢設風俗使,常以時分適四方,覽觀風俗,賈山至言曰:「風行俗成,萬世之基定。」(注二)王吉上疏曰:「春秋所以大一統者,六合同風,九州共貫也。」(注三)唐德宗時,遣黜陡使行天下,陸贄說使者庾何,請以五術省風俗為首務。(注四)樓鑰論風俗紀綱,謂:「國家元氣,全在風俗;風俗之本,實繫紀綱。」(注五)鄭曉論風俗,謂:「夫世之所謂風俗者,施于朝廷,通于天下,貫于人心,關乎氣運,不可一旦而無焉者。」(注六)黃中堅論風俗,謂:「天下之事,有視之無關于輕重,而貫為安危存亡所寄者,風俗是也。」(注七)其視風俗之重也胥若是,蓋未嘗不以移風易俗為手段,而達其潛移默化之目的,此春秋井田記所以有「同風俗」之說也。(注八)

或謂:「儒無益於人之國。」(注九)無識者亦以為經學無益於風俗教化,而欲去之,觀後漢之世,則知之陋也。奉新熊師翰叔夫子撰兩漢經學與孔子一文,嘗致慨於風俗人心,易壞難挽,深美東漢光武明章,經術之治,節義之防,數世為之而未足,曹氏一人敗之而有餘;今日者,吾人蒿目艱難,民風士習,其果如何?懲羹吹虀,當亦知所以自警矣!孰謂經籍為陳物,顧無益於人之國乎?(注十)

余自六十九年入政大研究所,從呂凱師習學術流變史、李師威熊治經學史,初識歷代風俗之變遷,莫不各有特色;夏尚忠、殷尚質、周尚文,嬴秦尚武敢戰,西漢重勢趨利;洎乎新莽之世,群趨諂媚,風俗之壞,至此極矣!光武中興,重經崇儒,獎勵名節;明章之世,廣興學校,尊處士,重孝廉,儒斅風化,從而養成。考其舉國上下,擘研經術,寖成風俗,上凌三代,下駕六朝,古今中外,堪無倫比。而其所以致此者,特非偶然之事,必有其原因者在焉,即所謂「其來也漸,決非一朝一夕之故也。」今試索其犖犖大絡之原由,考察上層學術之導向,及下層風俗之所以奠基者,定題目為「東漢儒學與東漢風俗」。

蓋儒學發展至東漢,由於社會之變遷,學術之駁雜,經學之齊化,讖緯之儒化等因素,內容亦隨之變化,然就整體研究之方向言,仍趨一致,即儒者尊信六經可以治世,儒學可為宏亮洪業、通經致用。其崇儒學亦重儒行,故有益於風俗教化。本文即研究儒學嬗變對東漢政教風俗之影響,分別敘述東漢儒學之勃興及東漢風俗之淳厚;考較二者間之關係,並討論其對東漢社會之影響。全文分七章:

第四章 言東漢風俗之特徵,其足明一朝風俗之特色,又具深厚之影響力者,蓋皆盡力搜尋,條舉臚列。

第五章 就「東漢儒學」與「東漢風俗」二者間之關係,以上述三、四兩章為範圍,加以比較,以明有助於風俗教化之人物,其敦經習儒之事實,以證「儒之有益於人國」,又明東漢末期儒學不講而綱紀廢弛,國遂以亡,其理昭明甚著者也。

第六章 言儒學與風俗對東漢社會之影響,分「三綱名教之確立」「儒俠行徑之流衍」「儒士隱逸之風」及「清議之形成」四點對社會之影響,加以詳論。

第七章 則扼要說明本文之結論。

本文參考書以史記、漢書、後漢書、後漢紀、東觀漢紀等為主,輔以東漢諸子書、及通志堂經解,皇清經解正續編有關漢代史實考證之資料;清儒論學論史之名著如日知錄、讀通鑑論、廿二史箚記、陔餘叢考、十七史商榷及近人著作與本文範圍相關之專論,亦在參考之列。

良以吾華為多民族之國家,幅員廣大,人口眾多,「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共俗」, (注十一)且渾言風俗,則上自政府之設施,官吏之行政,下至人民之衣食,匹夫之言行,無一不在其範宥之中;論各代之風俗若祇取其幾種,則不免掛一漏萬,若凡事皆釆,則必致駁雜不精。惟各代風俗,必有一點或數點於當時社會有特別之影響,本篇論東漢風俗,僅能就此著想,幸庶乎近之!

初次為文,雖兢業惕心,罅漏難免,倘有涓滴之得、些微之見,亦諸師長平日啟發教誨,及吾師呂凱先生悉心之指導也。倘蒙 方家識士教正,無任欣幸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