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903 (78%)
Visitors : 46056191      Online Users : 101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6939


    Title: 踏不死的道種:台灣一貫道遭禁與復振
    Indestructible “Dao Orthodoxy”: the prohibition and revitalization of I-Kuan-Tao in Taiwan
    Authors: 陳韋辰
    Chen, Wei-Chen
    Contributors: 張中復
    陳韋辰
    Chen, Wei-Chen
    Keywords: 一貫道
    基礎忠恕
    救度宗教
    查禁
    道德政治
    I-KuanTao
    Yiguandao
    Jichu Zhongshu
    Salvationist religion
    Prohibition
    Moral politics
    Date: 2017
    Issue Date: 2017-03-01 17:25:45 (UTC+8)
    Abstract: 本文以一貫道這個源自中國的救度宗教傳統,傳到台灣發展的歷程,以及其所展現的宗教思想與實踐,著重於組織發展、教義與倫理、以及宗教與政治社會脈絡的對話,並透過梳理這個過程,成為進一步理解一貫道宗教實踐特色的基礎。一貫道曾在台灣曾遭禁三十餘載(1951-1987),但其信仰並未熄滅,在戒嚴與遭禁的情境下生存下來,發展至今成為頗具規模的宗教。在遭禁下與解禁後的發展,一貫道的宗教實踐有越趨儒教化、強調道德教化的趨勢,本文認為這個取向是特定歷史過程與文化脈絡交織下的產物,並伴隨著政治機會結構而逐漸浮現。因此本文以「道德政治」(moral politics)作為觀察一貫道宗教實踐的顯微鏡,試圖掌握一貫道實踐中道德的策略性與展演性,看到信眾如何透過詮釋道德、運用道德符號與實踐道德的方法,達到延續宗教組織、獲得宗教實踐的正當性、擴大宗教社群、推廣一貫道的宗教品牌等效果。本研究主要以一貫道的一個分支基礎忠恕為主要案例,同時參考不同組線分支的案例,以期本研究有更寬廣的視野。
    The task of the thesis is trying to interpret and analyze the praxis of a salvationist religion I-Kuan-Tao (一貫道, also written as ‘Yiguandao’) in Taiwan which originates from China and inherits the tradition of “Chinese Sectarianism”, and concentrates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I-Kuan-Tao’s religious organization, doctrine and ethics, and dialogue with the context of the political society. I-Kuan-Tao had been prohibited by Kuomintang from 1951 to 1987, but the belief continued growing under the banned situation and Martial Law, and developed into a thrived religion after it gained legal status. The praxis of I-Kuan-Tao orientates Confucianism and emphasizes the significance of moral, which is a product of characteristic historical process, cultural contexts, and the political opportunities.
    The thesis develops the concept “moral politics” to describe the performance and strategy of moral in religious praxis of I-Kuan-Tao. I consider that “moral” as a maneuverable symbolic capital which further helps us to comprehend the dialectic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hose factors. Therefore, it will demonstrate how believers maintain and reproduce I-Kuan-Tao community, gain the legitimacy of religious praxis, promote the brand of religion and subsequently utilize their agency. The thesis focuses on Jichu Zhongshu(基礎忠恕) branch as the main case, and also compares with other branches for a broader view.
    Reference: 一、一貫道資料
    [不著撰人]
    1995 《三曹普渡》。台北:正一善書出版社。
    一貫道總會
    2011 《一貫道百年大事紀》,新北市:一貫道總會。
    2013 《人間有道‧世界共好 一貫道文化教育慈善公益志業專刊(一)》。新北市:一貫道總會。
    北 林
    2008 《白陽道脈薪傳錄》。台北:明德。
    北海老人
    1998 《理數合解新註》。台北縣:正一善書。
    正 一
    2000 《求道後第一課》。台北縣:正一善書。
    2001 《修道應有認知與方向》。台北縣:正一善書。
    正一編輯室
    1998 《道親手冊》。台北縣:正一善書。
    白 羊
    1989 《黃昏了,回家吧!》。台北縣:一貫道總會。
    石朝忠
    1996 《求道的好處》。台北縣:正一善書。
    仙佛合批
    2001 《白陽聖經》。台中:光慧文化。
    先天道院
    2009 〈真儒復興 聖顏再現 先天道院97年度全民讀經會考〉,《基礎雜誌》241: 25-30。
    先 賢
    [年代不詳] 《道學新論》。台北縣:正一善書。
    江永德等
    2013 《天惠薪傳:老點傳師成道週年感恩追思紀念冊》。台北市:天惠道德文教基金會。
    何紹棠
    1990 《天道見證》。台北:三德書局。
    吳靜宇
    1991 《興毅大事記》。台北:圓晟出版社。
    宋光宇主筆
    2000 《災劫中的尊嚴:九二一大地震一貫道救災實錄》。台北縣: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
    李玉柱
    2015 〈繞指柔情一鐵漢 娑婆擺渡真菩薩〉,《基礎雜誌》322(2015/10): 8-12。
    周萬居
    2013 〈陳阿味老點傳師的德澤〉,《基礎雜誌》294(2013/6): 25-7。
    明心佛堂
    [年代不詳] 《明心佛堂簡介》。自印本。
    易 水
    2008 《傳燈禮儀》。台北:宏道文化。
    陸隆吉
    2011 〈4/5孝親活動緣起與發展〉,《一貫道研究》1: 197-202。
    基礎文教編輯部
    2000 《基礎新猷》。台北:基礎道德文教基金會
    基礎先天
    1991 《獻香禮節》。自印本。
    基礎忠恕瑞周天惠
    1998 《忠恕學院天惠分部禮節講師手冊》。自印本。
    基礎雜誌
    1989a 《基礎雜誌》1(1989/1)。
    1989b 《基礎雜誌》12(1989/12)。
    2011 《基礎雜誌》265(2011/1)。
    張天然
    1937 《一貫道疑問解答》。青島:青島崇華堂。
    陳進國
    2011 〈宗教救渡團體的本土化運動與全球擴展──宗教人類學視野中的一貫道〉,《一貫道研究》1: 18-64。
    發一崇德道務中心
    2014 《發一崇德雲林道場60周年:深耕一甲子 同心化萬邦 紀念專刊》。自印本。
    黃國華
    1995[1994] 《世界末日來臨了!》。台北:天門文化出版。
    廖永康、王顯榮、潘風明主編
    1997 《忠恕丹誠》。台北:基礎道德文教基金會。
    劉定文
    2015 〈為法忘驅、認理實修〉,收於袁翥鶚監修,《聖業薪傳 鼎定未來:老前人成道五週年紀念》。台北:基礎文教。頁102-109。
    劉怡君主編
    2004 《忠恕飛揚:忠恕學院三十週年慶特刊》。台北:基礎道德文教基金會。
    劉黃河
    2015 〈應機說法藏玄機 生死無畏忠恕歌〉,收於袁翥鶚監修,《聖業薪傳 鼎定未來:老前人成道五週年紀念》。台北:基礎文教。頁110-116。
    樊開印
    1987 《一貫道的艱辛歷程》。台北縣:正一善書出版社。
    潘風明
    1992 《入道之門》。台北:基礎文教出版。
    鄭志明、林榮澤編
    2016 《韓國一貫道經:昆水谷人法語輯》,卷一。新北市:一貫義理編輯苑。
    鄭志明
    2011 〈一貫道的社會福利事業〉,《一貫道研究》1: 65-93。

    二、中文著作
    丁仁傑
    2001 〈當代臺灣社會中的宗教浮現:以社會分化過程為焦點所做的初步考察〉,《臺灣社會研究季刊》41: 205-270。
    2002 〈臺灣歷史重層化過程中的基本宗教行動類型初探,兼論當代臺灣的新興宗教研究〉,收於臺灣歷史學會主編,《邁向21世紀的臺灣歷史學》。台北:稻鄉出版社。頁39-129。
    2004 《社會分化與宗教制度變遷:當代臺灣新興宗教現象的社會學考察》
    。台北:聯經出版。
    2009a 《當代漢人民眾宗教研究:論述、認同與社會再生產》。台北:聯經出版。
    2009b 〈當天道遭逢宗教市場:評盧雲峰:The Transformation of Yiguan Dao in Taiwan: Adapting to a Changing Religious Economy〉,《台灣社會學刊》43 (2009/12): 221-230。
    2010 〈由「由奧法堂」到「天仙金龍堂」:漢人民間社區中的扶鸞與宗教實踐,重訪《飛鸞》〉,《台灣人類學刊》8(3): 1-65。
    2013 《重訪保安村:漢人民間信仰的社會學研究》。台北:聯經出版。
    2015 〈新興宗教與新「宗教性」:台灣漢人宗教的脈絡〉,黃應貴主編,《日常生活中的當代宗教:宗教的個人化與關係性存有》。新北市:群學。頁27-77。
    丁仁傑、詹素娟
    2004 〈導論〉,載於林美容、丁仁傑、詹素娟編《災難與重建: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頁ix-xxi。
    水口拓壽
    2010 〈論台灣一九六八至一九七O年的「祭孔禮樂之改進」〉,載於台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編印,《「世界的孔子:孔廟與祀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北市孔廟。頁202-231。
    王大為(Ownby, David)
    2011 〈法輪功的歷史何在?〉,《民俗曲藝》173(2011/9): 129-160。
    王見川
    1996 《台灣的齋教與鸞堂》。台北:南天書局。
    1999 〈台灣一貫道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思與言》37(2): 103-130。
    王明珂
    2002 〈論攀附:近代炎黃子孫國族建構的古代基礎〉,《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73(3): 583-629。
    王振寰
    2010 〈現代國家的興起:從殖民、威權到民主體制的國家機器〉,收於黃金麟、汪宏倫、黃崇憲編,《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的考察》。台北:群學出版社。頁101-136。
    王財貴
    1997[1995] 《兒童讀經教育說明手冊》(十七版)。台中市:臺中師院語文教學研究中心。
    何鳳嬌
    1966 《台灣省警務檔案彙編民俗宗教篇》(主編)。台北:國史館印行。
    余英時
    2004 《宋明理學與政治文化》。台北:允晨。
    呂理政
    1990 《天、人、社會:試論中國傳統的宇宙論知模型》。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宋文里
    1999 〈負顯化:觀看借竅儀式的一種方法〉,《台灣社會研究季刊》35: 163-201。
    宋光宇
    1981 〈試論無生老母宗教信仰的一些特質〉,《中央研究院史語所集刊》52(3): 529-590。
    1983 《天道鈎沉:一貫道調查報告》。台北:元祐。
    1988 〈中國民間秘密宗教研究情形的介紹(一)一貫道〉,《漢學研究通訊》7(1): 8-12。
    1993 《續修高雄市志 卷八,社會志宗教篇》(編)。高雄市:高雄市文獻委員會。
    1996a 《天道傳燈》(上)。台北縣:三揚印刷。
    1996b 《天道傳燈》(下)。台北縣:三揚印刷。
    1998 《一貫真傳(一)─張培成傳》。台北:三揚出版社。
    2002 《宋光宇宗教文化論文集》(下)。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
    2003 〈一貫道在台灣的發展及其策略之探討〉,收於林美容主編《信仰、儀式與社會:第三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 人類學組》。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頁509-545。
    2010 《天道鈎沉》。台北:萬卷樓。
    李丁讚
    2010 〈市民社會與公共領域〉,收於黃金麟、汪宏倫、黃崇憲編,《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的考察》。台北:群學出版社。頁313-356。
    李世偉
    2011 〈海濱扶聖道:戰後臺灣民間儒教結社與活動〉,《民俗曲藝》,173: 205-230。
    李世瑜
    1975 《現在華北秘密宗教》。台北:古亭書屋。
    李玉柱
    2010 〈再版序〉,宋光宇著,《天道鈎沉》。台北:萬卷樓。
    李怡道
    2000 《點傳師與資本家-宗教與勞動控制的關係,以一貫道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慧娟
    2004 《一貫道發一崇德道場學生道團之研究--以台北學界伙食團與宣教關係為例》。新竹: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研究所。
    何立波
    2009 〈建国初期取缔邪教一贯道始末〉,《党史博采》(2009/6): 4-8。
    佛里曼(Friedman, Thomas L.),楊振富、潘勛譯
    2005 《世界是平的》。台北:雅言。
    周克勤
    2002 〈戰後國民政府與儒家思想:西學為體、中學為用?〉,收於黃俊傑、何寄澎編,《臺灣的文化發展:世紀之交的省思》。台北:台大出版中心。頁59-90。
    周琇環、陳世宏主編
    2000 《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二)組黨運動》。台北縣:國史館。
    屈永剛
    2014 《儒家政治正當性觀念發展研究:從孔子到董仲舒》。香港:香港浸會大學哲學博士學位論文。
    林本炫
    1990 《台灣的政教衝突》。台北:稻鄉出版社。
    林育生
    2015 〈泰國一貫道的發展與經濟社會變遷〉,《亞太研究論壇》61: 55-85。
    林美容、陳淑娟
    2004 〈九二一震災後臺灣各宗教的救援活動與因應發展〉,載於林美容、丁仁傑、詹素娟編,《災難與重建: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頁257-288。
    林靖權、蔡進發、葉時碩
    2006 〈台灣宗教信徒素食消費行為之研究〉,《運動休閒餐旅研究》1(1): 42-67。
    林萬傳
    1985 《先天大道系統研究》。台南市:靝巨書局。
    林榮澤
    1991 《臺灣民間宗教之研究:一貫道"發一靈隱"的個案分析》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7 《一貫道歷史─大陸之部》。台北:明德出版社。
    2009 〈戰後大陸來台宗教的在地化與全球化-以一貫道為例〉,《新世紀宗教研究》7(3): 1-47。
    2013 《一貫道學研究 首卷:歷史與經典詮釋》(主編)。新北市:一貫義理編輯苑。
    2014a 〈百年來一貫道的發展--從大陸到臺灣的變遷〉,국제도덕협회(일관도)국제학술회의《一貫道의道理와儀禮》論文集,국제도덕협회(일관도)(2014/2/2),서울시:국제도덕협회(일관도)서울본부 인덕법단。頁109-122。
    2014b 《一貫道學研究. 卷二, 文獻研究與專題》。新北市:一貫義理編輯苑出版。
    邱貴芬
    2007 〈在地性論述的發展與全球空間:鄉土文學論戰三十年〉,《思想》6: 87-104。
    邵 雍
    2011 《近代會黨與民間信仰研究》。台北:秀威資訊。
    柯欣雅
    2002 《近十年台灣兒童讀經教育的發展》。花蓮:花蓮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銘謙
    2016 〈「一貫道素食主義」對「素食行為」的影響:以泰國「道親」為例〉,《2016台灣宗教學會年會論文集》(上冊),台灣宗教學學會年會(2016/7/1-2),政治大學行政大樓。頁121-136。
    胡慧玲
    2013 《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 卷三, 民主的浪潮》。台北:衛城出版社。
    若林正丈,洪郁如、陳培豐等譯
    2014 《戰後台灣政治史: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歷程》。台北:台大出版中心。
    韋伯(Weber, Max),簡惠美譯
    1989 《中國的宗教:儒教與道教》。台北:遠流。
    桑高仁(P. Steven Sangren),丁仁傑譯
    2012 《漢人的社會邏輯︰對於社會再生產過程中「異化」角色的人類學解釋》。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海德特(Jonathan Haidt),姚怡平譯
    2015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政治與宗教如何將我們四分五裂》。台北:大塊出版。
    秦寶琦、晏樂斌
    2000 《地下神秘王國一貫道的興衰》。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
    馬西沙、韓秉方
    1992 《中國民間宗教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發行。
    馬克思(Marx, Karl),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編譯
    1953 〈《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頁452-467。
    高晨揚
    2013 〈轉型中的基督教家庭教會與中國公民社會的建構〉,《東亞研究》44(1): 117-154。
    桃園縣政府
    2010 《桃園縣2010第一屆 第2輯 公益寺廟認證》。桃園:桃園縣政府。
    張中復
    2016 〈從反共的道統論到國族主義的轉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在台灣〉,發表於学習院女子大学国際学研究所・静岡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アジア研究センター主辦,「中国文化大革命研究の新資料・新方法・新知見」国際シンポジウム(2016/11/6)。
    張佳梅
    2012 《宗教倫理秩序的整合關係:以一貫道寶光崇正奠禮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南生
    1991 〈民歌沒落了!──從中國現代民歌看七零年代台灣知識分子與流行文化的關係〉,《聯合文學》7(10): 112-114。
    張恩鴻
    2009 《台灣百年來宗教自由之繼受與實踐》。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 珣
    2003 《文化媽祖:臺灣媽祖信仰研究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張榮彰、劉從葦
    2015 〈長老教會與一貫道政治觀的形成與變遷〉,《臺灣民主季刊》12(4): 91-139。
    張 灝
    2012 〈政教一元還是政教二元?:傳統儒家思想中的政教關係〉,《思想》20: 111-143。
    梁漱溟
    2013[1949] 《中國文化要義》。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2012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8(2012/1)。
    焦大衛(David K. Jordan),丁仁傑譯
    2012 《神.鬼.祖先:一個台灣鄉村的民間信仰》。台北:聯經出版。
    莊吉發
    2002 《真空家鄉:清代民間祕密宗教史研究》。臺北:文史哲出版社。
    許理清、林美容
    2010 〈一貫道興毅組與基興單位的傳播模式與分裂初探〉,《成大歷史學報》39: 149-176。
    郭承天
    2010 〈臺灣宗教與政治保守主義〉,《臺灣宗教研究》9(2): 5-26。
    陳 來
    2005 《古代宗教與倫理:儒家思想的根源》。台北:允晨。
    2010 《宋明理學》。台北:允晨。
    陳其南
    1987 《台灣的傳統中國社會》。台北:允晨。
    陳信成
    1999 《一貫道的末劫救贖觀初探》。台北縣: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碩士論文。
    魚返善雄編
    1974 《康熙皇帝聖諭廣訓》。台北:文海。
    焦大衛(Jordan, David K.)、歐大年(Overmyer, Daniel L.),周育民譯
    2005 《飛鸞:中國民間教派面面觀》。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馮佐哲、李富華
    1994 《中國民間宗教史》。台北:文津。
    黃克先
    2016 〈兩岸政教關係的發展及新局:過去與未來之間〉,《思想》30: 175-189。
    黃克武訪問;潘彥蓉紀錄
    1997 《李亦園先生訪問記錄》。台北:中研院近史所。
    黃進興
    1994 《優入聖域:權力、信仰與正當性》。台北:允晨。
    黃應貴
    2012 《「文明」之路(第三卷):新自由主義秩序下的地方社會(1999迄今)》。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15 〈緒論〉,黃應貴主編,《日常生活中的當代宗教:宗教的個人化與關係性存有》。新北市:群學。頁1-25。
    楊弘任
    2015 〈綜攝與轉譯:一貫道英國道場的行動者網絡分析〉,黃應貴主編,《日常生活中的當代宗教:宗教的個人化與關係性存有》,新北市:群學。頁235-274。
    楊流昌
    2010 《天道傳奇─一貫道在台灣的傳播與影響》。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宗教學博士論文。
    楊書霖編
    1979 《左文襄公(宗棠)全集‧卷五》。台北:文海出版社。
    楊慶堃,段昌國譯
    1976 〈儒家思想與中國宗教之間的功能關係〉,劉紉尼、段昌國、張永堂譯,《中國思想與制度論集》。台北:聯經出版。
    葉永文
    2000 《台灣政教關係》。台北:風雲論壇。
    董坤耀
    2010 《台灣一貫道發一崇德雲林道場發展史》。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趙文詞(Madsen, Richard),黃雄銘譯
    2015 《民主妙法:臺灣的宗教復興與政治發展》。台北:台大出版中心。
    齊偉先
    2016 〈宗教與慈善的合與分:現代宗教慈善實踐的挑戰〉,《思想》30: 211-228。
    劉子健
    1987 《兩宋史研究彙編》。台北:聯經出版。
    劉枝萬
    1983 《臺灣民間信仰論集》。台北:聯經出版。
    劉進慶,王宏仁、林繼文、李明峻譯
    2012 《台灣戰後經濟分析》(修訂再版)。台北:人間。
    簡豐德
    2015 〈2011期高級部法施學系 帶班感想與建言〉,《基礎雜誌》320(2015/8): 30-33。
    蔡羽筑
    2012 《一貫道寶光建德學界發展之研究—以聖林道場為例》。花蓮: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碩士論文。
    鄭志明
    2012 〈民國百年民間宗教與新興宗教研究回顧〉,《成大宗教與文化學報》18 (2012/7): 1-44。
    鄭 燦
    1979 《中國邪教禍源考》。台北:中國孔學會。
    鄭鴻生
    2007 〈台灣的文藝復興年代:七十年代初期的思想狀況〉,《思想》4: 81-102。
    薛月順、曾品滄、許瑞浩編
    2000 《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一)從戒嚴到解嚴》。台北縣:國史館。
    蕭天石
    1979 〈《中國邪教禍源考》序(一)〉,鄭燦著,《中國邪教禍源考》。台北:中國孔學會。
    蕭阿勤
    2010 《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2012 《重構台灣:當代民族主義的文化政治》。台北:聯經出版。
    蕭新煌
    1989 《社會力:台灣向前看》。台北: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
    蕭榮爵編
    1969 《曾忠襄公全集‧卷三》。台北:成文。
    戴玄之
    1990 《中國秘密宗教與秘密會社》。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濮文起
    1996 《中國民間秘密宗教》。台北:南天書局。
    謝國雄
    2010[2003] 《茶鄉社會誌:工資、政府與整體社會範疇》。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鍾權煌
    2007 《一貫道常州組來台灣發展歷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瞿海源
    2006 《宗教、術數與社會變遷(二)--基督教研究、政教關係》。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顏尚文纂修
    2009 《嘉義縣志. 卷九, 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羅香林
    1968 《唐代文化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三、外文著作
    Anderson, Benedict
    2006[1983] Imagined Communities: Reflections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London and New York: Verso.
    Benjamin, Walter
    2007[1968] Illuminations: Essays and Reflections. (Harry Zohn Trans.), Hannah Arendt (Eds). New York: Schocken.
    Chiu, Fred Y. L.
    2003 Colours of Money, Shades of Pride - Historicities and Moral Politics in Industrial Conflicts in Hong Kong.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Duara, Prasenjit
    1995 Rescuing History from the Nation: Questioning Narratives of Modern China. Chicago and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3 Sovereignty and Authenticity: Manchukuo and the East Asian Modern. Lanham: Rowman & Littlefield
    Durkheim, Emile
    1995 The Elementary Forms of the Religious Life. (Karen E. Fields Tran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Eagleton, Terry
    2011 Why Marx Was Right. New Haves: Yale University Press.
    Evans-Pritchard, Edward E.
    1965 Theories of Primitive Religion. Amen House,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Feuchtwang, Stephan
    2001 Popular Religion in China: The Imperial Metaphor. London: Curzon Press.
    Gladney, Dru C.
    1996[1991] Muslim Chinese: Ethnic Nationalism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Dislocating China: Reflections on Muslims, Minorities, and Other Subaltern Subjects. London: Hurst & Company.
    Goffman, Erving
    1959[1956] 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Everyday Life. Garden City, N.Y. : Doubleday.
    Haidt, Jonathan
    2001 ‘The Emotional Dog and Its Rational Tail: A Social Intuitionist Approach to Moral Judgment’. Psychological Review 108(4): 814-834.
    Jordan, David K. and Overmyer, Daniel L.
    1986 The Flying Phoenix: Aspects of Chinese Sectarianism in Taiwa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Khun, Philip A.
    1990 Soulstealers: the Chinese Sorcery Scare of 1768.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Ku, Hok Bun
    2003 Moral Politics in a South Chinese Village: Responsibility, Reciprocity, and Resistance. New York: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Lu, Yunfeng
    2008 The Transformation of Yiguan Dao in Taiwan: Adapting to a Changing Religious Economy. Lanham: Lexington Books.
    Mauss, Marcel
    1966[1950] The Gift: Forms And Functions Of Exchange In Archaic Societies. (Ian Gunnison Trans.).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Palmer, David A.
    2011 ‘Chinese Redemptive Societies and Salvationist Religion: Historical Phenomenon or Sociological Category?’,《民俗曲藝》172 (2011/6): 21-72。
    Scott, James
    1985 Weapons of the Weak: Everyday Forms of Peasant Resistance.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Shaw, Rosalind and Stewart, Charles
    1994 ‘Introduction: problematizing syncretism’. In Stewart, Charles and Shaw, Rosalind (Eds.), Syncretism/Anti-syncretism: The Politics of Religious Synthesis. London: Routledge.
    Weber, Max
    1978 Economy and Society: an Outline of Interpretive Sociology. (Ephraim Fischoff et al. Trans.), Guenther Roth and Claus Wittich(Ed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王見川、康豹、宗樹人(David A. Palmer)
    2011 ‘Introduction: Redemptive Societies in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Contexts’,《民俗曲藝》173 (2011/9): 1-12。
    孫江
    2007 《近代中国の革命と秘密結社:中国革命の社会史的硏究(一八九五~一九五五)》。東京都:汲古書院。
    酒井忠夫
    2002 《近‧現代中囯における宗教結社の研究》。東京:囯書刊行会。
    淺井紀
    1990 《明清時代民間宗教結社の研究》。東京:研文。

    四、網路資料
    GeoCurrents(2004/5/8)。Thailand’s Political Crisis and the Economic Rise of its Eastern Seaboard。檢視日期:2016/12/22。URL=http://www.geocurrents.info/economic-geography/thailands-political-crisis-economic-rise-eastern-seaboard。
    ikthhtv 一貫道圓滿歡喜台(2009/9/26)。一貫道尋根之旅拜會海協會。ikthhtv 一貫道圓滿歡喜台。檢視日期:2016/12/20。UR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VmSxZ-5Es。
    ikthhtv 一貫道圓滿歡喜台(2010/6/16)。白陽使命老水還潮-一貫道總會第六屆理監事會。ikthhtv 一貫道圓滿歡喜台。檢視日期:2016/12/20。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frzsLsvzU。
    一貫道光明世界(2010/9/9)。老水還潮曙光初現 一貫道大陸尋根之旅。一貫道光明世界─天堂裡的小孩 慈覺賢部落格(Xuite日誌)。檢視日期:2016/12/22。URL= http://blog.xuite.net/key666/twblog/156580695-老水還潮曙光初現+++++一貫道大陸尋根之旅。
    一貫道光明世界(2011/4/25)。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於臺南義和聖堂舉行第六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一貫道光明世界─天堂裡的小孩 慈覺賢部落格(Xuite日誌)。檢視日期:2016/11/5。URL=http://blog.xuite.net/key666/twblog/156578785-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於臺南義和聖堂舉行第六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一貫道世界總會網站。檢索日期:2016/11/21。URL=http://www.with.org/classics_ch.html。
    一貫道安東道場全球資訊網。檢視日期:2016/12/5。URL= http://www.andong.org.tw/index.php/2009-09-30-07-23-17/2011-04-19-07-05-39/94-158/1115-2016-02-18-04-33-28.html。
    天惠中興親子讀經班Facebook專頁。檢索日期:2016/12/10。URL= https://www.facebook.com/LetsgoReading/photos/a.713150292168183.1073741827.713148345501711/746896425460236/?type=3&theater。
    行政院主計處,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總體統計資料庫。檢索日期:2016/11/1。URL=http://statdb.dgbas.gov.tw/pxweb/dialog/statfile9L.asp。
    林于昉(2015/2/26)。林于昉:抓邪教得獎金。蘋果日報。檢索日期:2016/12/3。URL=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226/557534/。
    義和雜誌編輯部(2013/10)。儒家應運。興毅義和道務中心。檢索日期:2016/10/27。URL= http://www.shinyi.org/magazine/maga040022.html。
    蘋果日報(2009/12/26)。四次江陳會落幕 陳雲林離台 民送「人權」禮。蘋果日報。檢索日期:2016/10/28。URL=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091226/32188673/。
    總統府(1999/12/29)。副總統參加護理人員九二一震災表揚大會。中華民國總統府新聞稿。檢索日期:2016/11/3。URL=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7019&rmid=514
    溫減管理室(2016/9/29[2014/4/11]),節能減碳十大無悔宣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檢索日期:2016/11/11。URL= http://www.epa.gov.tw/ct.asp?xItem=25390&ctNode=32003&mp=epa。
    《大明律》,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檢索日期:2016/12/3。URL=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 837332。
    《大明神宗顯皇帝實錄》卷五百三十三,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檢索日期:2016/11/20。URL=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606050。
    《清史稿》列傳二百三十五,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檢索日期:2016/11/20。URL=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396773。
    《清史稿》列傳二百五十九,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檢索日期:2016/11/12。URL=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543917。
    《清實錄光緒朝實錄》,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檢索日期:2016/11/20。URL=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506848。

    五、數位典藏
    [清]黄育楩
    1883 《破邪詳辯》。板存荊州將軍署。嘉平:[出版者不明]。引用自早稲田大学図書館數位典藏。典藏編號:文庫19 F0240。檢索日期:2015/12/3。URL= http://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bunko19/bunko19_f0240/index.html。
    [不著撰人]
    1917 《古仏天真考証竜華宝経》。[出版地不明]:輔仁堂。引用自早稲田大学図書館數位典藏。典藏編號:文庫19 F0399 0027。檢索日期:2016/10/30。URL= http://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bunko19/bunko19_f0399_0027/index.html。
    [明]羅清
    1615 《嘆世無為卷》。[出版地不明]:南京三山街第一家経房胡仰山。引用自早稲田大学図書館數位典藏。典藏編號:文庫19 F0399 0002。檢索日期:2016/11/5。URL=http://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bunko19/bunko19_f0399_0002/index.html。

    六、報紙與檔案
    徵信新聞報,1960/2/7,〈白蓮教餘孽 在苗栗活動 省府令飭嚴加取締〉,4版。
    聯合報,1960/7/6,〈高雄縣警局 破獲一貫道〉,3版。
    聯合報,1960/12/30,〈高雄市查獲 天道教主腦 搜獲書籍筆記多種〉,3版。
    聯合報,1961/1/24,〈警員傳道 被獲法辦〉,3版。
    聯合報,1961/3/9,〈員林鎮發現 秘密一貫道〉,3版。
    聯合報,1963/4/7,〈中市警分局 大破鴨蛋教〉,3版。
    聯合報,1963/5/5,〈警總決取締 一貫道邪教〉,3版。
    徵信新聞報,1963/5/6,〈一貫道鴨蛋教 改頭換面活動 又稱三期新興佛教 警總依法嚴予查禁〉,3版。
    聯合報,1963/5/11,〈男女信徒九人 晚間設壇跪拜 板橋鎮破獲一貫道 經訊問後暫准交保〉,3版。
    聯合報,1963/5/14,〈民權路查獲 一貫道分壇 壇主林景陞補捕〉,3版。
    聯合報,1963/6/10,〈一貫道‧是邪教 為首的‧覺悟了 南北三幫派今宣布解散 以後再發現將依法嚴辦〉,3版。
    聯合報,1963/6/11,〈本省一貫道 一下解散了 南北同時行動 發表書面聲明〉,3版。
    徵信新聞報,1963/6/11,〈一貫道從此告終 三大派同時解散〉,3版。
    聯合報,1963/8/8,〈一貫道邪行 應依法嚴究 司法部令所屬〉,3版。
    聯合報,1977/2/9,〈邪教一貫道妖言惑眾 扶乩鬼畫符欺世詐財〉,3版。
    《立法院公報》,第76卷第3期,1987年1月10日。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10125900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125900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民族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900601.pdf8320KbAdobe PDF21289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