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商務付款模式探討

Keywords: 電子商務 第三方支付 風險矩陣; 知覺風險; 交易風險

Abstract: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上網買東西』的電子商務模式已經成為現代人重要的購物方式之一。而電子商務的經營模式有多種,而新進加入網路商店的人者應該選擇那一種型態加入?應該選擇哪一種金流模式?本研究希望透過文獻與資料的分析與統整,提供初步探討與建議。

本研究主要探討三種面對大眾消費者的網路商店經營模式:(1) B2C; (2) B2B2C; (3) C2C。而研究分析與比較國內常見的十種網路金流付款模式後,再依據支付現金的時間點不同,將金流付款方式主要區分為以下四大類:預付型、後付型、貨到付款以及第三方支付。在整理國內網路商店提供的金流付款方式,結合金流風險矩陣的分析,可以發現網路商店與顧客願意承受的風險是相對的,如果再加上成本曲線的考量,可以發現商店越是願意承受較高的交易風險、較高的營運成本,顧客使用後付型金流服款方式的意願也越高。而使用後付型金流可以讓消費者支付現金時間延後、承擔的交易風險小,因此越來越多的大型 B2C 網路商店偏好以此方式吸引消費者上網購物,且網路購物經驗越多、網購經歷越長的消費者也越偏向直接向 B2C 網路商店購買商品。而 C2C 類型的網路商店因為金流建置成本與手續費用都高,會在商品價格上提供較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但是提供相對風險也較高的預付型付款方式。

對網路商店選擇金流付款方式的建議上,本研究建議應該要考量「營運成本」、「商店願意承受的交易風險」、「希望讓顧客承受的交易風險」三個面向。如果商店能夠承受的風險或成本較高,較建議提供後付型的付款方式,讓消費者承受較低的交易風險,可以提高交易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