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健康促進產業之特色健康管理服務: 作業流程與最佳典範之服務設計

Keywords: 設計思考 標準作業流程; 健康促進產業; 健康管理; 服務設計; Design thinking; SOP; Health promotion; Health management; Service design

Abstract: 本論文所研究的主題,在於在健康促進產業上,運用服務設計思考的方法,創造出具有健康促進產業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務的標準作業流程與最佳典範,並以此可建立具有創新價值的”健康管理”服務與產品。本研究重點在於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的細部流程,以及提出適合於個別角色的價值主張,而不是設計的”健康管理”服務本身為何。本研究的價值,讓健康促進產業的利害關係人,運用本研究研發出的,具有健康促進產業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務的標準作業流程的最佳典範,可以很快、很精準地創造出健康管理服務的新價值。

本研究的服務設計議題可定義成「以人為本,來思考”整合服務思維”為基礎的”健康管理”如何來讓人真正享受健康」,我們能夠深入健康促進產業,觀察”健康管理”服務設計背後真正正確的做法,思考健康促進產業的商業價值,研發得到此最佳典範。研究過程藉由運用服務設計(Design Thinking)手法與健康促進產業分析討論並發掘洞見(Insights)與價值,據此將真正符合使用者需求,以人為中心的創新服務的服務設計最佳典範,以協助健康促進產業發展高價值的創新服務才是本論文探討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