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對企業營運績效之影響-以S海運公司為例

Keywords: 籌資 海外可轉換公司債; Fund-raising; Euro Convertible Bonds

Abstract: 近幾年來我國資本市場籌資狀況,可轉換公司債為國內多數企業之首選,企業透過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取得所需資金,除考量支付較銀行借款為低之利率水準的利息外,亦希望避免採現金募資方式所造成之資本快速膨脹,導致企業獲利能力遭到稀釋,甚至影響企業經營權之掌控。

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為歐洲債券(Eurobond)和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的結合,是一種屬於海外金融商品,係以純公司債再附加一不可分割之普通股買進轉換權(Equity Call Option)。持有人可於發行後特定期間內,以約定價格(即轉換價格或轉換比率),將公司債轉換成發行公司之普通股股票,所以海外可轉換公司債係一種可轉換為國內股票,且在境外流通或掛牌之上市公司債,同時具備債券及股票投資兩種功能;當股價上漲時,持有者可享受股價上漲之報酬,當股價下跌時,持有者仍可收取固定之債券利息,故本研究欲以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做為探討之主題。

本研究個案公司其營運內容為國際散裝航運業務,主要從事國際間散裝貨運運輸。本研究將分析個案公司於2009年至2012年間,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之原因,對於個案公司經營績效及財務結構會有何影響?籌資完成後,那些因素造成公司在後續的經營管理過程中,影響公司的經營績效及財務結構。本研究希望藉由上述的實證分析,期望使個案公司之經營管理階層能了解此募資方式,是否有達到公司募集資金時之目的,藉以提供個案公司經營管理階層在爾後籌資時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