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體外震波碎石機在台灣市場之策略矩陣與行銷策略分析

Keywords: 生技醫材產業 醫療設備

Abstract: 生技醫材產業為21世紀之新興產業,政府為鼓勵國內醫療器材廠商朝向開發技術層次高及附加價值高的產品發展,已將醫療器材產業列為重點鼓勵之策略性工業,以提高產品之國際競爭力。本研究採用司徒達賢(2016)之策略矩陣分析法,從價值鏈及策略形態六大構面來探討台灣自有品牌之醫療設備製造商之經營策略與行銷策略。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以台灣自有品牌醫療設備製造商之經營與行銷策略觀點,深入探討:(一)以策略矩陣分析法探討個案公司之經營策略為何?(二)個案公司之不同目標族群為何?其特性為何?(三)個案公司的行銷策略為何?

本研究透過參與式討論、訪談與次級資料收集等方式,再輔以其他分析工具,彙整出以下之研究結果。歸納出個案公司之兩大經營策略,分別為「差異化策略」及「品牌管理策略」,透過策略模組及策略矩陣分析圖之繪製,描述此兩大經營策略。並進一步說明策略形態六大構面及目標族群之特性,最後整理出個案公司之行銷策略之五大階段性任務:持續創新產品設計、確保量產實績、強化品牌認同度、提升品牌知名度與備戰國際市場。期能透過本研究,提供國內醫療設備產業在經營策略之實務運作面及行銷策略應用面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