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是否對呼吸系統就診率產生影響-以台灣為例

Keywords: 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呼吸系統就診率; 醫療支出

Abstract: 有鑑於全球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各國紛紛採行各種環保政策保護空氣品質,台灣也擬訂相關規定做因應,本文旨在研究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是否對於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利用觀察呼吸系統就診率的高低,研究各縣市長期懸浮微粒濃度與呼吸系統就診率的變化,本研究所採用的數據係為2001至2015年台灣各縣市(扣除澎湖縣後總共19個縣市)之追蹤資料進行實證分析。

實證模型使用衛生福利部每年提供之各縣市呼吸系統就診率作為被解釋變數,並依據文獻檢閱之後,利用老年人口數、女性人口數、被保險人口數、每萬人醫事人員數、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及PM10濃度作為解釋變數,經過實證分析之後,探究實證結果並分析各變數對於被解釋變數的影響,並將模型進行檢定,檢測使用之模型是否正確合適。

研究結果如下:老年人口數、時間、PM10濃度對於呼吸系統就診率的影響呈現顯著關係,其中老年人口數與PM10濃度為顯著正相關因子,時間為顯著負相關要素,顯示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越高確實會增加民眾呼吸系統疾病方面的就診率。因此,政府應該對於空氣汙染防制訂定相關規範,並積極採取配套措施,包括限制空汙排放量,輔導高排放、高耗能產業轉型朝向環保生產,調整交通邁向智慧效率的運輸方式等措施,期待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平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