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產業外匯風險管理與交易策略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匯率風險 避險策略 風險管理

Abstract: 台灣是海島國家,地狹人稠,天然資源匱乏,國內市場小,經濟仰賴大量貿易及出口成長。對進出口相關產業而言,各項貿易活動與匯率波動之間原本就存在緊密的連結,隨著全球化的腳步,跨國企業日益增多,企業間交易也愈見複雜,該如何面對變化劇烈的國際政經局勢,有效掌控匯率劇烈變動造成的損益波動?

匯率風險指對因匯率變動對企業營運現金流量和獲利能力產生波動的風險,不只影響財務報告上的獲利能力,也影響到資本市場對公司的評價。然而,匯率操作宛如兩面刃,會賺也會賠。為了創造公司的最大價值,有時必需在報酬與風險中取得平衡,控制風險在企業可承受範圍內,視市況適度地調整曝險比例,避免過度曝險或避險,造成企業損失或喪失獲利的機會。

近年來全球利率走低,國際間政經風險升高,台灣穩定的貨幣、自由流動的市場以及股市的高殖利率常常成為資金潮中的最佳避風港。加上美國拋出匯率操縱國議題,央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受到嚴格的考驗,企業匯率風險控制能力也受到極大的挑戰。本文將透過了解匯率的成因及影響因子來了解匯率風險與應採取的避險策略,期望以建立風險預警及控管機制,透過制度化的規劃執行、後續檢討,來達成企業控制匯率風險與平穩損益的目的。

面對日益加劇的匯率波動風險,可藉由「交易前需評估市場匯率風險,對企業可承受的範圍進行模擬。預先提供最適避險比率及選擇適當的避險工具。交易執行後,定期評價衍生性金融商品,及其避險有效性,並透過會計帳務及稽核報表等檢視匯兌損益是否受到控制與是否符合公司內外部規定。」流程來檢視、調整所使用的避險工具與策略,讓企業能夠逐漸培養出有良好的風險控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