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融科技對於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導入策略探討

Keywords: 銀行核心系統

Abstract: 金融業面臨數位科技進步的大浪來襲,在行動、社群、雲端、大數據、網路等資通訊(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技術的快速發展,加上政府積極推動金融科技(Fin Tech)創新金融服務,並促進金融科技產業發展。金融業已不再是面臨同業競爭,愈來愈多非金融產業也開始跨業經營各種金融業務,分食金融市場的大餅。

數位金融創新的崛起,逐漸改變消費者的消費模式。全球銀行創新之父Brett King在Bank 3.0書中提出「未來銀行不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行為;客戶需要的不是實體營業據點,而是銀行的功能」。金融業面對科技進步及數位創新的競爭挑戰,銀行的資訊能力將不再是後勤支援的角色,而是攸關生存的核心競爭力。唯有不斷強化資訊能力、與時俱進,才能持續在市場上成為領先者。

本研究以文獻探討與研究如何透過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的導入策略,提升銀行資訊能力以強化市場競爭力。一般銀行業泛指的「銀行核心系統」為屬於銀行與顧客帳務及權益有直接相關,須即時從分行或其他通路登錄資料並更新各業務資料庫的應用系統,並作為會計記帳處理之依據。傳統銀行核心系統在封閉式的環境中發展,提供分行或網路銀行顧客金融資訊服務,但銀行提供的資訊服務仍無法跟上Fin Tech平台的創新與效率。本研究將從外部金融科技發展趨勢、本國銀行核心系統發展現況及傳統核心系統面對金融科技巨浪的衝擊等三個構面來探討金融科技對新一代核心系統導入策略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