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種實習,一樣甘願──台灣與中國的新聞媒體實習勞動

Keywords: 製造甘願 非典型勞動 文化產業勞動; 實習勞動; 新聞媒體實習生

Abstract: 本研究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整理台灣和中國新聞媒體實習勞動制度以及工作條件,如實習進入管道、實習報酬及實習性質和內容等,更細緻的呈現新聞媒體實習勞動樣貌,以及藉由實習生與正職的工作差異及互動關係、實習生報導署名等媒體安排分析媒體如何看待實習勞動。第二部分則是從兩岸新聞媒體實習生觀點出發,從實習動機到肯認實習與否,以探討實習生為何願意投入普遍無酬或低報酬的新聞實習勞動。最後一部分則是比較兩岸在實習勞動制度、工作條件,及甘願勞動的動機與認同有何差異,並試圖與Burawoy的「製造甘願」觀點對話。

研究結果發現在實習進入管道、工作條件和實習內容上,台灣和中國都存在明顯差異,中國實習制度比台灣更為混亂,勞動樣貌也更為複雜。另外,媒體普遍都將實習勞動視為不正式勞動力,以較一般員工有限和寬鬆的態度對待實習生。但中國實習生獨立產製程度更高,無薪或低報酬狀況則更普遍,不僅較早開始實習,實習總長也更長;同時實習生與正職互動關係也更加傾向一般職場的「指揮」關係。甘願勞動部分,雖然兩岸新聞媒體實習普遍存在甘願勞動現況,但中國實習生的甘願勞動程度更勝於台灣。整體而言,兩岸實習生對實習與就業相關的想像和對新聞媒體實習的認同也相似,認為實習有助未來職涯也肯認實習意義。Burawoy指出勞動過程被建構成一場遊戲,工人產生了同意。肯認實習價值的實習生等同對實習產生了同意,進而一再投入「實習遊戲」。遊戲也掩飾了背後的生產關係,讓媒體資方掩飾及取得剩餘勞動(Burawoy, 1979/林宗弘等譯,2005)。然而製造甘願論點仍有限制,以製造業工廠為背景的「製造甘願」不能完全解釋新聞媒體實習勞動,一是甘願不僅限於實習場域的形塑,也受社會脈絡影響;二是新聞媒體實習勞動屬文化產業勞動,其特性也是實習生甘願勞動的原因,並非製造甘願能完全解釋。

本研究除了希望藉由新聞實習勞動,補充勞動和媒體研究在「製造甘願」的探討;也期望研究能促進基層實習生的勞動處境,媒體及新聞工作者對新聞工作者的勞動處境更加重視,良好的勞動環境才能帶來更好的新聞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