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0/140901 (78%)
Visitors : 46021558      Online Users : 17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3304


    Title: 美濃地區客家服裝的民族美學研究
    A Study of the Aesthetics of Hakka Clothes in Meinong
    Authors: 楊依潔
    Contributors: 彭欽清
    楊依潔
    Keywords: 美濃
    客家
    服裝
    民族美學
    Meinong
    Hakka
    Clothes
    Ethnic aesthetics
    Date: 2017
    Issue Date: 2017-10-02 10:18:38 (UTC+8)
    Abstract: 客家,在歷史上是指中國大陸的南遷漢人與福建、廣東、江西地區之原居民雜居、融合後,繼而形成的一個民族,其血統與本質仍被視為漢人,出現的時間一般認為在宋、明時期左右;爾後的明、清時期,由於人口、經濟壓力……等因素,客家人播遷到全國各地,除了上述原居區域,更擴散至西邊的四川省,其他部分更涵蓋了香港、台灣,甚至其他非亞洲地區,繼而形成今日在全世界分布範圍最廣、人口眾多的民族之一。
    在台灣地區,客家人的數量僅次於閩南人,處處皆有客家人的蹤跡,而又因為歷史背景及地形環境的影響,以南部六堆地區的美濃客家庄保有著最傳統、完整的客家文化,當地更有以傳承客家服裝文化為使命的【錦興行】藍衫店,以推廣客家傳統服裝及改良式服裝為主。不僅對美濃客家而言,甚至在整個台灣客家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因此筆者將客家服裝民族美學的研究重點聚焦在美濃地區,更實際走訪【錦興行】藍衫店做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了解美濃地區近年來客家民族服裝的發展狀況。
    由於客家自身形成的歷史原因和自古以來聚居的地理環境,其性格與形象在在反映至其民族服裝上。服裝,是人類學上物質文化的一種代表象徵,從中也可看出一個民族的文化背景與歷史興衰;它不僅是文化,也是一種藝術,服裝展現出一個民族的美學,同時透露人民的審美觀。
    因此,服裝可說是一個民族文化的歷史標記,也可被視為民族歷史的文化象徵;而一個民族的傳統文化不僅代表著其形象,同時可看出其民族性格,更象徵著民族的興衰起落,因此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是相當重要的。客家服裝作為其民族美學與文化意象的代表,在歷史與傳統的傳承上背負著絕對重要的責任;隨著近年來商業性產品與文化創意產業的備受重視,相對地卻使客家服裝這樣的珍貴文化及藝術日趨沒落,甚為可惜。
    基於上述理由,筆者首先透過蒐集前人與專家、學者的多本文獻來進行文獻探討,輔以田野調查、深度訪談的過程,在綜合分析、交叉比對之下,首先探究客家人的歷史源流、地理環境、精神、民性對美濃客家服裝的影響,再藉著蒐集各種美濃客家服裝的樣本,以藝術方面的美學相關理論分析其款式、顏色、質料,探究美濃客家服裝的民族美學,再從中了解客家人的審美觀,最後從分析來做出結論。
    Reference: Susan B.Kaiser
    1997[1997] 《服裝社會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Clothing)。李宏偉譯。台北:商鼎文化
    太田昭雄、河原英介
    1993 《顏色與配色》。台北:新形象。
    王維堤
    1991a 《衣冠古國--中國服飾文化》。上海:上海古籍。
    王維堤
    1991b 《衣飾的天地》。上海:上海古籍。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2007a 《驚豔客家》。台北:客委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2007b 《客家衣展風華》。台北:客委會。
    江運貴
    1996 《客家與台灣》。台北:常民文化。
    朱睿根
    2000 《穿戴風華--古代服飾》。台北:紅螞蟻。
    何星亮、楊源
    2005 《民族服飾與文化遺產研究》。昆明:雲南大學。
    沈從文
    1988 《中國古代服飾研究》。台北:南天。
    李幸紋
    2011 《客家文化季刊 NO.35》。台北: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李幸紋
    2014 《客家文化季刊 NO.48》。台北: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李瑞宗
    2005 《藍染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北縣政府。
    吳松芳
    2007 《排灣族百步蛇紋飾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林成子
    1981 《六堆客家傳統衣飾的探討》。作者自印。
    林浩
    2007 《客家文化人類學視野》。台北:客家台灣文史工作室。
    林群英
    2006《新編藝術概論》。台北:新文京開發。
    林曉平、羅勇、鍾俊昆
    2006 《客家文化特質與客家精神研究》。哈爾濱:黑龍江人民。
    林耀華
    1985 《民族學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
    邱彥貴、吳中杰
    2001 《台灣客家地圖》。台北:貓頭鷹。
    邱權政
    1992 《中國客家民系研究》。北京:中國工人。
    房學嘉
    2006 《客家民俗》。廣東:華南理工大學。
    胡希張、莫日芬、張維耿、董勵
    1997 《客家風華》。廣東:廣東人民出版社。
    范強
    2006 〈客家婦女藍衫服飾〉。《ART & DESIGN》159:117-118。
    徐正光
    1991 《徘迴於族群和現實之間 客家社會與文化》。台北:正中書局。
    徐正光
    2007 《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台灣客家研究學會。
    徐冉
    2009 〈論現代服裝設計的要素及其呈現方式〉。《華章》18:136。
    馬芬妹、林靖紋
    2002《藍染之美》。南投: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韋祖慶、楊保雄
    2010 《賀州客家》。桂林:廣西師範大學。
    陳姍姍
    2004 《藍染植物染 DIY活用百科》。台北:麥浩斯資訊。
    陳玲香
    2005 《藍染植物染 DIY活用百科》。台北:草山社。

    陳運棟
    1989 《台灣的客家人》。台北:台原。
    陳漢光
    1972 〈日據時期台灣漢族祖籍調查〉。《台灣文獻》23(1):85-104。
    陳銀崑
    2014 《客家文化事典》。苗栗:苗栗文化觀光局。
    陳瓊花
    2012 《藝術概論》。台北:三民。
    連瑞枝、莊英章
    2010 《客家.女性與邊陲性》。台北:南天。
    彭吉象
    2004 《藝術學概論》。台北:淑馨。
    黃永達
    2010 《客人.客話.客事》。台北:全威創意媒體。
    曾益昌
    2003 《客家概論 蛻變中的客家人》。台北:國立圖書館。
    曾祥委
    2005 《田野視角 客家的文化與民性》。哈爾濱:黑龍江人民。
    曾彩金
    2001a 《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發展與變遷之研究—第十五篇 六堆各鄉鎮市概況篇》。屏東市:六堆文教基金會。
    曾彩金
    2001b 《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發展與變遷之研究【第九篇】 藝文篇(下)》。屏東市:六堆文教基金會。
    楊昇展
    2010 《南瀛客家族群誌》。台南:南縣府。
    楊護源
    2008 《清代台灣客家研究叢論》。桃園:艾普悅音。
    葉立誠
    2006 《服飾美學》。台北:商鼎文化。
    葉至誠、葉立誠
    2002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商鼎文化。
    葉長海
    1991 《藝術學》。台北:駱駝。
    管倖生
    2010 《設計研究方法》。台北:全華。
    廖育珮
    2013 《遇見。客裝》。台北:客家委員會。
    趙聯賞
    2003 《服飾史話》。台北:國家。
    鄧啟耀
    2006 《衣裝秘語:中國民族服飾文化象徵》。台北:書泉。
    潘朝陽、邱榮裕
    2004 《客家風情:移墾.產業.文化》。台北:北市客委會。
    鄭國裕、林磐聳
    2002 《顏色計劃》。台北:藝風堂。
    鄭惠美
    2006 《藍衫與女紅》。台北:日創社文化。
    鄭惠美
    2007 《藍衫一襲》。屏東: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鄭惠美
    2010 《女兒紅—大襟衫與女紅特展專刊》。台北:北縣客家事務局。
    鄭榮坤、李勝良
    2006 《台灣新客家人》。台北:日創社文化。
    劉還月
    1999a 《台灣民俗田野行動入門》。台北:常民文化。
    劉還月
    1999b 《台灣客家風土誌》。台北:常民文化。
    劉還月
    2001 《台灣客家族群史》【移墾篇】(上)》。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戴平
    2000 《中國民族服裝文化研究》。上海:上海人民。
    戴寶村
    2006 《藍布衫 油紙傘—台灣客家歷史文化》。台北:日創社文化。
    鍾俊昆
    2002 〈贛南客家文化審美觀〉。《贛南師範學院學報》。
    鍾理和
    1996 《笠山農場》。台北:草根。
    鍾肇政
    2004 《台灣客家族群史【總論】》。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謝文啟
    2001 《世態與流風:台灣早期服飾與傅子菁的對話》。台北:國立歷史博物 館。
    謝重光
    1999a 《客家源流新探》。台北:武陵。
    謝重光
    1999b 《海峽兩岸的客家人》。台北:幼獅。
    謝重光
    2008 《客家文化論述》。北京:中國社會科學。
    謝重光
    2013 《客家、福佬源流與族群關係研究》。北京:人民。
    魏易熙
    2002 《服飾業美學》。台北:商鼎文化。
    魏麗華
    2002 《客家民俗文化》。台北:客家台灣文史工作室。
    譚元亨
    2001 《客家文化審美導論》。廣州: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
    譚元亨
    2002 《千年聖火--客家文化之謎》。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
    羅香林
    1989 《客家源流考》。北京:中國華僑。
    羅香林
    1992 《客家研究導論》。台北:南天。
    羅勇
    2006 《客家文化特質與客家精神研究》。哈爾濱:黑龍江人民。
    蘇旭珺
    2000 《台灣早期漢人傳統服飾》。台北:商周。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10025900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100259002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民族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002101.pdf3803KbAdobe PDF217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