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關係「相互依存」學說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以探討當前國際關係現代學派「相互依存」學說為主要目的,研究內容按章節項序作下面排列。第一章導論說明撰寫的目的及研究方法。第二章闡述現代學派相互依存發展緣由,其中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政經體系變遷,現實主義解釋能力不足、及相互依存學說發展經過。第三章相互依存基本概念,包含相互依存學科性質,定義、及形式。第四章相互依存理論主張,包括相互依存理論模式,以及相互依存與權力,國際體制改變,與政策應對的各種關係。第四章相互依存理論主張之評論,評述當前學界對相互依存理論主張的批評,如相互依存存真性?相互依存普遍性?及相互依存理論可靠性?最後第六章結論,將相互依存理論作一總體申述。

本論文承蒙吾師金神保教授悉心指導,殷切鼓勵之下,才得以克服萬難,順利完成,心中感激之情,不可言狀。同時感謝前任王所長人傑,現任楊所長逢泰這些年來所給予的諄諄教誨,百般愛護,以及每一位授業恩師的耐心教導與啓迪。

亦謝謝家姊鄭蓓華、家妹鄭蓓珍、及內人陳秀珍協助繕抄及校對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