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醫師所得課稅問題之研究

Abstract: 醫師是眾所公認的高所得行業,但由於醫師設帳、記帳情形並不普遍,稽徵機關掌握課稅資料困難,醫師收入,成本、費用的計算與查核,缺乏客觀的依據,以致醫師所得稅負的逃漏至為嚴重,而備受社會輿論的訾議與詬病。本文撰寫之動機,即係依據當前醫師所得的課稅規定,探討醫師所得課稅問題的癥結,並提出各項問題的改進途徑,以建立合理客觀的醫師所得的課稅制度,而對此一久受詬病的醫師所得課稅問題,謀求合理的解決途徑。

本文的結構,計分八章,第一章為緒論。

第二章為我國及世界各國醫師所得的課稅規定。簡介我國、美國、英國、日本及其他國家有關醫師所得的課稅規定。

第三章為我國醫師所得課稅概況。係根據各種醫師所得的課稅統計資料,如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各年度綜合所得稅納稅人職業別所得統計表等,分析我國醫師所得的申報及稅收情形。

第四章為醫師所得課稅問題。就醫師所得之課徵範圍,設帳與記帳,醫師收入及成本、費用之計算與查核,就源扣繳及暫繳申報等問題,分別加以探討並提出改進建議。

第五章為所得間接證明方法之運用。係介紹所得間接證明方法之意義、規定、目的與種類,並列示各種所得間接證明方法之運用實例。

第六章為醫師所得課稅之商榷。乃就醫師所得稅的轉嫁,課徵醫師所得稅對醫療服務供給之影響,醫師所得稅與經濟效率、社會公平及財政收入等觀點、逐項分析醫師所得課稅或免稅的利弊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