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淨財富稅之研究

Abstract: 就經濟福利之意義言,通常認為所得乃測定量能課稅的最佳指標,但所得並非唯一納稅決定因素,累積的個人財富亦為一重要指標。對財富課稅有對人課稅型態之淨財富稅及對物課稅型態之財產稅。財產稅並不考慮個人納稅能力,淨財富稅卻能反映經濟福利及考慮租稅能量,以調整租稅負擔的分配,使租稅結構更能反映公平的標準,並可加強所得稅對財產所得之課征,因此,實施淨財富稅不但可以補充所得稅,亦可完成四項目標:1.租稅負擔的公平2.資源使用的效率,3.行政管理的控制,4.財政收入的增加。淨財富稅之整個租稅制度主要乃根據此四種不同目標而設計。

租稅的課征,通常會影響總體經濟行為,淨財富稅亦不例外。淨財富稅會影響消費與儲蓄的抉擇,投資誘因等。但是,本稅對消費、儲蓄之影響效果並不確定,但有促進投資意願及風險承擔的作用。

淨財富稅旨在補充所得稅,其性質與所得稅及財產稅近似。因此,舉凡與所得稅或財產稅有關之制度及規定,多可援用,此可由本文對淨財富稅之有關問題探討窺其梗概,本文主要就:(一)淨值的取得,(二)課稅內容,(三)資產估價,(四)行政管理等問題作一概括性地介紹,並且就實施淨財富稅已有悠久歷史之國家,諸如奧地利、瑞士、瑞典、丹麥、芬蘭、德國、荷蘭、盧森堡、愛爾蘭、挪威等十國比較其在實務上之異同並分析淨財富說理論上與實務上之配合。

我國當前之經濟環境,消費有傾向於土地投機之趨勢,國民儲蓄率非常高,然對刺激投資意願做法不夠澈底,租稅環境方面,所得稅逃漏非常嚴重(尤其財產所得),財產稅制度之缺失多年來未見改善,而遺產稅對平均社會財富之作用效果不彰。淨財富稅不但可促進土地分散和土地利用,並可提高投資意願,調整租稅負擔,平均社會財富。故淨財富稅之建制在我國便有其存在意義。惟目前我國稅務行政效率不佳,而淨財富稅實施成功之先決條件乃具備優良的稅務行政,在稅務行政未謀得合理改善以前,似不宜驟然實施淨財富稅。

本文得以完成,承蒙恩師林教授振國悉心指導與教誨,口試時,周教授玉津以及蘇教授志超等,提供寶貴意見,此外,論文撰寫期間,徐所長偉初的關懷,李師金桐教導為人處世,朱師澤民,賴永吉、黃耀輝兩位學長對本文提供寶貴資料與意見,陳車、陳錦芬兩位學長幫助本文文辭潤飾,同窗諸位女同學等鼎力相助,凡此均係本文得以完成之泉源,在此一併致謝。

最後僅以本文獻給含辛茹苦的母親以及視如己出的秦以實夫婦,由於他們在精神上及經濟上的鼓勵與支持,使得本文在無後顧之憂之下,得以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