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10430      Online Users : 61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43


    Title: 淨財富稅之研究
    Authors: 許美麗
    Contributors: 財政研究所
    林國振
    許美麗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5 15:05:47 (UTC+8)
    Abstract: 就經濟福利之意義言,通常認為所得乃測定量能課稅的最佳指標,但所得並非唯一納稅決定因素,累積的個人財富亦為一重要指標。對財富課稅有對人課稅型態之淨財富稅及對物課稅型態之財產稅。財產稅並不考慮個人納稅能力,淨財富稅卻能反映經濟福利及考慮租稅能量,以調整租稅負擔的分配,使租稅結構更能反映公平的標準,並可加強所得稅對財產所得之課征,因此,實施淨財富稅不但可以補充所得稅,亦可完成四項目標:1.租稅負擔的公平2.資源使用的效率,3.行政管理的控制,4.財政收入的增加。淨財富稅之整個租稅制度主要乃根據此四種不同目標而設計。
    租稅的課征,通常會影響總體經濟行為,淨財富稅亦不例外。淨財富稅會影響消費與儲蓄的抉擇,投資誘因等。但是,本稅對消費、儲蓄之影響效果並不確定,但有促進投資意願及風險承擔的作用。
    淨財富稅旨在補充所得稅,其性質與所得稅及財產稅近似。因此,舉凡與所得稅或財產稅有關之制度及規定,多可援用,此可由本文對淨財富稅之有關問題探討窺其梗概,本文主要就:(一)淨值的取得,(二)課稅內容,(三)資產估價,(四)行政管理等問題作一概括性地介紹,並且就實施淨財富稅已有悠久歷史之國家,諸如奧地利、瑞士、瑞典、丹麥、芬蘭、德國、荷蘭、盧森堡、愛爾蘭、挪威等十國比較其在實務上之異同並分析淨財富說理論上與實務上之配合。
    我國當前之經濟環境,消費有傾向於土地投機之趨勢,國民儲蓄率非常高,然對刺激投資意願做法不夠澈底,租稅環境方面,所得稅逃漏非常嚴重(尤其財產所得),財產稅制度之缺失多年來未見改善,而遺產稅對平均社會財富之作用效果不彰。淨財富稅不但可促進土地分散和土地利用,並可提高投資意願,調整租稅負擔,平均社會財富。故淨財富稅之建制在我國便有其存在意義。惟目前我國稅務行政效率不佳,而淨財富稅實施成功之先決條件乃具備優良的稅務行政,在稅務行政未謀得合理改善以前,似不宜驟然實施淨財富稅。
    本文得以完成,承蒙恩師林教授振國悉心指導與教誨,口試時,周教授玉津以及蘇教授志超等,提供寶貴意見,此外,論文撰寫期間,徐所長偉初的關懷,李師金桐教導為人處世,朱師澤民,賴永吉、黃耀輝兩位學長對本文提供寶貴資料與意見,陳車、陳錦芬兩位學長幫助本文文辭潤飾,同窗諸位女同學等鼎力相助,凡此均係本文得以完成之泉源,在此一併致謝。
    最後僅以本文獻給含辛茹苦的母親以及視如己出的秦以實夫婦,由於他們在精神上及經濟上的鼓勵與支持,使得本文在無後顧之憂之下,得以順利完成。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2
    第三節 本文結構2
    第二章 淨財富稅之課稅論據及其經濟特性
    第一節 稅基的選擇 … … 納稅能力的指標4
    第二節 課稅論據7
    第三節 淨財富稅之經濟效果11
    第四節 淨財富稅之轉嫁問題14
    第五節 通貨膨脹對淨財富稅之影響17
    第三章 淨財富稅之有關問題探討
    第一節 淨值之取得23
    一、負債減除23
    二、免稅資產的範圍23
    第二節 課稅內容30
    一、課稅主義31
    二、納稅義務人31
    三、稅率結構32
    四、免稅額32
    五、稅負限額33
    六、課稅單位36
    第三節 估價基礎37
    第四節 稅務行政39
    第四章 各國淨財富稅制度之比較
    第一節 淨值之取得45
    第二節 課稅內容48
    第三節 資產估價53
    第五章 稅制之檢討
    第一節 租稅負擔的公平60
    第二節 資源使用的效率62
    第二節 行政管理的控制63
    第四節 財政收入的增加64
    第六章 我國實施淨財富稅之可行性
    第一節 實施淨財富稅之環境背景68
    第二節 我國實施淨財富稅之可行性75
    一、改制應具備之條件75
    二、改制可能遭遇之困難78
    第七章 結論83

    圖表目錄
    圖:
    1 各國淨財富稅免稅額(單身者)51
    表:
    1 廣泛稅基課稅之型態4
    2 淨財富稅單身者免稅額與每人所得之關係50
    3 1970-1979 各國淨財富稅佔總收收比重之比較65
    4 1970-1979 各國淨財富稅佔直接稅比重之比較66
    5 1971-1979 各國淨財富稅佔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之比較66
    6 耐久財支出佔個人最終消費支出比率69
    7 耐久財支出佔個人最終消費支出依可支配所得按戶數十等位分69
    8 各項所得佔申報所得百分比72
    9 各項所得佔國民所得百分比73
    附表目錄
    附表1 淨財富稅國家之免稅項目摘要86
    附表2 各國淨財富稅之稅率,免稅額及稅負限額87
    附表3 各國淨財富稅之查定次數及估價基礎摘要88
    附表4 1970-1979各國淨財富稅佔總稅收比重89
    附表5 1970-1979各國淨財富稅佔直接稅比重90
    附表6 1971-1979各國淨財富稅佔國內生產毛比重91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58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0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