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6527      Online Users : 131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47


    Title: 租稅征收落後問題之研究
    Authors: 吳家恩
    Contributors: 財政研究所
    李金桐
    吳家恩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5 15:06:03 (UTC+8)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非獎勵措施所產生的租稅征收落後,及其對經濟社會之影響,並以稅收損失大小及征收落後時間長短來衡量台灣各稅征收落後情況,最後則提出改進意見,以期增進社會福利。全文共分五章十四節,玆就各章內容略述如下:
    第一章導論:首先對租稅征收落後加以定義、分類,並說明本文的研究目的、研究範圍、方法與限制。
    第二章為租稅征收落後與通貨膨脹:共分四節,分別對各類型征收落後--財產評價、制度性、欠漏稅等落後,加以說明。租稅征收落後最直接的影響是政府稅收的減少,而影響的程度又與通貨膨脹息息相關,其對社會經濟所產生的作用更大。
    第三章為租稅征收落後的經濟效果:共分四節,第一節探討征收落後導致稅收減少,而增加政府財政負擔;若以發行貨幣做為損失彌補,則其融通範圍可能受到征收落後的限制。又租稅征收落後導致政府稅收變動,乃形成公共部門與私有部門間的資源配置問題,再者評價落後,欠漏稅使有效稅率發生相對變化而導致私有部門間資源的相互移轉問題,這些資源配置問題則於第二節加以探討。第三節則探討征收落後對所得分配的影響,一般薪資所得因扣繳關係,相對於非薪資所得者,其征收落後較短,且逃漏稅較為不易,故征收落後不利於所得重分配。此外,征收落後的存在,反而會使稅收自動伸縮性裝置對經濟產生不穩定作用;又征收落後產生所得移轉,支出傾向的改變,將影響有效需求,此於第四節以數學模式加以分析。
    第四章為我國租稅征收落後時間估測:共分三節,第一節根據稅法繳納期限之規定與各稅占總稅捐收入之比重,來推估各稅目制度性征收落後時間。所得結果直接稅征收落後時間約為4個月,而間接稅約為0.7個月,而整個制度性征收落後時間約為2個月。第二節則以計量模式估計我國暫時性落後時間約為2.3個月。第三節則以政府稅收損失大小來衡量永久性征收落後情況,所得結果,永久性征收落後所導致的政府稅收損失為暫時性征收落後稅收損失的15倍以上,由此可知我國永久性落後(包括逃漏稅與租稅優惠)的程度相當嚴重。
    第五章為結論與建議:租稅征收落後對政府稅收,資源配置,所得分配及經濟穩定有不良的影響,尤其是租稅征收落後差異所造成的社會不公平,更值得深慮,在征收落後中,以逃漏稅最為嚴重,爰而主張重罰與輔導雙管齊下之措施,然其根本解決之道在於合理的租稅改革與加強租稅教育,以提高人民的納稅意願。
    謝辭
    論文提要
    第一章 導論1
    第一節 租稅征收落後之意義1
    第二節 租稅征收落後之類別2
    第三節 研究範圍、方法與限制4
    第二章 租稅征收落後與通貨膨脹5
    第一節 財產評價落後與市價變動5
    第二節 制度性落後與實質稅收14
    第三節 欠稅與通貨膨脹的交互影響21
    第四節 逃漏稅與物價變動28
    第三章 租稅征收落後的經濟效果35
    第一節 租稅征收落後與膨脹性融通35
    第二節 征收落後差異與經濟效率41
    第三節 征收落後差異與租稅歸宿49
    第四節 租稅征收落後與經濟穩定61
    第四章 我國租稅征收落後時間估測81
    第一節 我國制度性征收落後時間估算81
    第二節 我國暫時性征收落後時間估測92
    第三節 我國永久性征收落後概況97
    結論與建議103
    附表108
    參考書目113
    圖表目錄
    圖:
    圖1: 征收落後、通貨膨脹與總收入39
    圖2: 征收落後差異與超額負擔43
    圖3: 膨脹融通之福利成本48
    圖4: 征收落後差異與租稅歸宿56

    表1: 物價上漲、貨幣所得增加、貨幣貶值及維持實質稅收所對應稅率之增加16
    表2: 日本個人所得稅欠稅情況24
    表3: 日本欠稅的原因25
    表4: 對等稅53
    表5: 個人所得稅會計年度落後時間82
    表6: 各稅稅收比重與制度性征收落後時間90
    表7: 租稅優惠占稅捐收入之比重98
    表8: 台灣地下經濟應納稅額占稅捐收入比例99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6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4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