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9257      Online Users : 119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56


    Title: 政策規劃理論 : 運作過程之探討
    Authors: 詹中原
    Contributors: 公共行政研究所
    華力進
    詹中原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5 15:19:36 (UTC+8)
    Abstract: 「規劃」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無論是對個人、團體、社會及國家均有其不容忽視的重要性。筆者自進入公共行政研究所以來,即對政策科學的領域,產生濃郁的興趣。然而在鑽研相關的國外文獻過程中,卻發現政策規劃的研究現況尚未盡理想,其中不但可玆應用的技術需要繼續驗證以求其精確性外,甚至於涉及基本性質的理論,亦是眾說紛紜,爭議頗多。再檢視國內政策規劃的研究,更有多處必須加強,而整個政策科學知識的累積水準,亦尚待各家的努力。因此激起筆者投入研究,以貢獻一己之力的動機。
    本文共計六章十八節,各章要旨如下:
    第一章:緒論。首先對題目及相關概念詳加界定,並闡述研究動機、目的以及途徑。本章是本文研究精神所在,藉以表現全文之正確意義。
    第二章:政策規劃之運作基礎。本章在強調政策規劃主動偵測社會變遷及積極滿足民眾需求的觀念。
    第三章:政策方案之設計。設計理論的釐清是繼續探討規劃過程的要素。政策論據是方案的理論基礎,必須藉著邏輯思維及系統化分析加以建立。預測分析可協助達成方案設計的任務。而在此階段即應注意規劃與執行的設計聯繫。
    第四章:政策方案之分析。透過可行性分析,及主、客觀尺度量化分析,以檢視各方案之利弊,作為方案選擇之參考。
    第五章:政策方案之推介。「推介」一方面在各方案中作評比及選擇。另一方面將結果備同推介資訊,提供決策者作決定。
    第六章:政策規劃的結果應帶來賡續性之政策變遷。而團體決策亦有其弊端,更當預加防範。政策規劃的運作模型是全部研究的產出,祈經各家批評及修正,以助政策科學之成長。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題目界定1
    一、公共政策2
    二、規劃4
    三、運作9
    四、相關名詞10
    第二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12
    第三節 研究方法及分析架構15
    第二章 政策規劃之運作基礎32
    第一節 環境偵測32
    一、環境之內涵32
    二、社會環境與公共政策34
    三、環境偵測之設計40
    第二節 需求評估42
    一、民眾之基本需求42
    二、政策標的之界定47
    三、需求評估之途徑48
    第三章 政策方案之設計75
    第一節 方案設計之理論76
    一、方案設計之缺失76
    二、方案設計之性質78
    三、方案設計之自由及限制81
    第二節 政策論據85
    一、發展背景85
    二、要素86
    三、形成方式92
    第三節 方案設計之途徑100
    一、直覺性預測100
    二、理論性預測106
    三、外推性預測108
    第四節 執行之規劃-回映分析111
    一、前映與回映之內涵111
    二、前映與回映之比較112
    三、回映與執行關係之分析114
    第四章 政策方案之分析134
    第一節 可行性分析134
    一、政治可行性139
    二、經濟可行性142
    三、行政可行性145
    四、技術可行性153
    五、時間可行性158
    第二節 客觀尺度量化分析165
    一、成本利益分析166
    二、成本效用分析176
    第三節 主觀尺度量化分析179
    第五章 政策方案之推介205
    第一節 方案推介之標準206
    第二節 方案選擇之基礎-理性220
    一、技術理性225
    二、經濟理性225
    三、法律理性225
    四、社會理性226
    五、實質理性226
    第三節 方案推介之技術227
    第六章 結論250
    第一節 政策規劃結果之賡續性250
    第二節 團體決策之困境257
    第三節 政策規劃運作模型260
    附表說明
    表 1 - 1:全文案例引用說明表17
    表 2 - 1:Fahey及King的三個偵測模式41
    表 2 - 2:發展政策分析之投入45
    表 3 - 1:政策論據邏輯面向說明表98
    表 4 - 1:可行性測量表164
    表 4 - 2:太陽能發展方案成本利益矩陣 (cost-benefit matrix) 170
    表 4 - 3:主觀分析標準183
    表 4 - 4:主觀尺度量化分析矩陣188
    表 5 - 1:充分之標準:問題之四種類型211
    表 5 - 2:多重理性之方案選擇與論據建立224
    表 5 - 3:方案交互影響矩陣236
    表 5 - 4:敏感性分析238
    表 5 - 5:推介資訊內容說明表240
    附圖說明
    圖 1 - 1 :政策結構圖6
    圖 1 - 2 :「政策」相關名詞使用界定7
    圖 2 - 1 :一般環境與特殊環境對組織系統關係圖34
    圖 2 - 2 :政策分析之聯繫35
    圖 2 - 3 :政策過程圖39
    圖 2 - 4 :個人與追求較理想生活關係圖43
    圖 3 - 1 :方案設計性質圖80
    圖 3 - 2 :方案設計與封閉度分析圖82
    圖 3 - 3 :政策主張三類型88
    圖 3 - 4 :政策論據要素:能源問題說明圖91
    圖 3 - 5 :分析性論據之結構94
    圖 4 - 1 :國家能源政策方案「限制樹」圖138
    圖 4 - 2 :時間可行性分析之時間成本函數(能源發展三方案)160
    圖 4 - 3 :三方案繼續成本累計圖161
    圖 4 - 4 :三方案效益函數圖163
    圖 4 - 5 :主觀量化分析說明圖180
    圖 4 - 6 :九段等距量度187
    圖 5 - 1 :充分標準之方案推介213
    圖 5 - 2 :選擇的簡單模型 (a Simple model of Choice) 221
    圖 5 - 3 :發展國家能源政策之目標樹230
    圖 6 - 1 :政策規劃運作模型261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16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0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