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都市計劃行政體制之研究

Abstract: 我國近卅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與進步,帶來諸多社會問題,其中以人口快速成長與社會的繁榮,所造成的都市問題尤為嚴重。在許多解決都市問題的措施中,要以都市計劃最具積極性和建設性,它除了是對過去都市實質建設方面提出改進外,並對未來都市發展,擬定整體性通盤的規劃,藉以減少可能發生的都市問題,故都市計劃影響相當深遠,為當今市政建設不可忽視的一環。

早在民國廿八年首制都市計畫法,確立都市計劃制度,但由於當時國內一般都市並不發達,都市計劃亦未普受重視;另則因歷經戰亂,各地都市計劃不克有效實施。直至政府播遷來台後,勵精圖治,刻意建設台灣為一模範省,都市計劃制度遂能逐步施行。又為謀都市計劃能與時俱進,其制度雖經兩年改革,但尚未臻於完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會進步速度太快,一方面則是都市計劃的行政體制本身有缺陷,諸如都市計劃法令治絲益棼,都市計劃組識體系的不健全,及都市計劃運作制度的諸多窒礙等。

本論文即是針對上述問題,以文獻研究方法,參考實務法規與文件、統計資料所作之研究。全文一册共分五章,約十六萬餘言,各章要點如下:

第貳章我國都市計劃之法令依據,旨在探討我國都市計劃各時期之法令依據、立法與制度沿革。

第叁章我國都市計劃之組織,計分五節,首先闡明都市計劃組織之主要型態與我國現行之組織體系,再就此一體系中各別機構按其組織功能與職掌之不同,分別加以論述。

第伍章現行都市計劃行政體制之檢討與改進,分別就前述各章主要內容,對我國現行體制加以分析檢討,並指出缺失及改進之道。

本論文得以完成,首先要感謝生我、養我、復我、昊天罔極之親恩,如果沒有養育我、栽培我的母親,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更要感謝華師力進、董師翔飛、黃師健二各位先生的教導、指正和寶貴的建議;考選部長唐振楚先生、考選部次長傅師宗懋先生的厚愛與推介;雷師飛龍先生、張師潤書先生、許師濱松先生、柴師松林先生平日授課時觀念之啟迪;導師吳定先生的關心與垂詢。亦感謝內政部營建署長張師隆盛先生不吝收為學生;營建署都市計畫組吳文鍾先生、人事行政局黃清和先生、台北市政府人事處符曼莉小姐、新莊市公所洪主任秘書燦楠先生的提供寶貴資料。感謝同窗好友顏勝賢同學、胞弟黃世鈺參與謄稿,使論文能如時提出。更感謝師大王曼莉小姐日夜謄稿、細心校讎,及至成書,皆大力支持,辛勞備至,謹記於此,以誌謝忱。其他在論文撰寫期間,時予鼓勵與幫助之師友人數眾多,亦在此一併致誠摯的謝意。本論文之撰寫,雖筆者戳力以赴,然而學力有限,且匆匆付梓,訛誤之處,必所難免,敬期諸位學者先進,不吝指正。一字之賜,敢不拜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