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節育政策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題為「中共節育政策之研究」,旨在探討中國大陸人口發展過程,對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生活水準等方面的影響,及中共如何看待人口問題?制訂何種節育政策?採用何種方式去執行?成效如何?

中國人口之眾,向為世界之冠,它曾經是中國國力強盛的基礎。然而,時至今日。眾多的人口,不僅不再是國力強盛的基礎,反成為一個嚴重的負擔。特別是在中共政權成立後,仍然堅持馬列主義教條,宣稱中國大陸不存在人口過多的問題。認為人口問題是資本主義所特有的,在社會主義社會根本不存在人口問題,以致忽視人口增長過速,對發展社會經濟、提高人力素質,改善生活水準造成的妨礙作用,因而人口政策的制訂與執行時續時斷,終致背負著十億之眾的人口包袱,無以進行其「四個現代化的建設」。本文分別從中國大陸人口問題形成的原因、影響,及中共採取的應對策略來探討。文章共分五章十七節,全文約六萬字。

第一章緒論,首先提出本文欲探討的主題;接著比較分析各種不同的人口理論觀點,以明定本文的研究範圍;最後說明研究資料的來源及研究的限制。

第二章探討節育政策制訂的背景,即三十多年來中國大陸人口發展的過程,人口過多的事實,對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力素質的提高、生活水準的改善的影響。

第三章從節育政策的變動及其內容來探討,以了解中共制訂人口政策的實際內涵,及其時續時斷的特點,致造成人口增長未能有效控制的原因。

第四章從政策執行的層面,探討中共推行節育政策的過程,包括群眾動員策略,執行機構及採行的方法。

第五章結論,分別從文化與經濟層面來評估節育政策推行的效果,並從未來人口發展目標的設定,來預測中國大陸人口的發展。

本於知識日新月異,非進一步吸收新知無以適應社會需要,筆者乃毅然考進東亞研究所繼續研讀。在職進修期間,蒙芮主任和蒸、前所長曹師伯一的督促與鼓勵,使得課業修習得以順利完成,謹致衷心的謝意。其次,本論文寫作期間,承柴師松林的細心指正及林學長理建、高學長永光、江學長振昌、蔡學長熊山的協助,得以順利完成,在此一併敬致謝忱。

筆者初嘗論文寫作,限於個人學識能力,兼以在職之身,資料的搜集與論文的撰寫均在倉促之間,疏漏之處甚多,尚祈師長,先進們不吝指正,俾筆者在日後學習中,更加精益,不勝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