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現行規定地價作業電腦化可行性之研究

Abstract: 實施平均地權為我國重要國策,亦為民生主義土地政策的基本工作,依照 國父所提倡實施平均地權之具體辦法有四:規定地價、照價徵稅、照價收買及漲價歸公;其實以規定地價為基礎,以照價徵稅、漲價歸公為手段,而以照價收買為控制力量,藉此四者相互作用,建立民生主義之平均地權土地制度。

現行規定地價行政作業相當繁雜,包括有抄錄、整理土地有關資料、列造表册、地價計算、土地總歸戶、各類成果統計等,其所花費之人力、物力、時間均相當龐大,而所得出之結果並非令人十分滿意。因此,研究如何利用電腦精確、快速處理大量資料的優越能力來改善現行規定地價作業的工作,實已刻不容緩。

本論文共分六章,主要在探討與分析現行規定地價作業電腦化之可行性,並研擬其作業方式,以期電腦化作業能早日應用於行政系統,而有助於改進現行規定地價作業之問題。研究步驟係採一般電腦化的系統分析方法,茲將各章要點簡述如後: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經上述研究分析知,電腦化作業在可行性分析上確屬可行;且具有簡化工作項目、縮短作業時程、節省人力、減少漏誤、適時提供資訊及提高服務水準等多項優點。因此,政府有關單位(地政機關)應儘速規劃、施行,俾此項作業之成效能及早造福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