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洛陽伽藍記之硏究

Abstract: 政治的混亂,加速了佛教的發展,而佛教的高度發展,卻又加速了政治的腐化。我國歷史上,極少有朝代一如北魏,其政治與宗教之間,有著如此密切的關係。

洛陽伽藍記一書內容的兩大主幹,便是北魏時代佛教與政治的發展狀況,敘佛寺則實在繫史事,說史事則又經常脫離不了佛教的影響。魏書特立釋老志,然而舖敘却出於歌功頌德的態度;至於當時亦頗流行的佛寺志記,也僅是客觀地描寫寺庙或修道之所,罕有加入作者的批評。因此,今日若欲對當時政治與佛教互相影響的關係作較深入的了解,研究洛陽伽藍記似乎是最好的途徑。

伽藍記明綠君亭本毛晉跋稱此書「舖揚佛宇,而因及人文,著撰園林、歌舞、鬼神、奇怪、興亡之異,以寓其褒貶,又非徒以記伽藍已也。」洛陽伽藍記所涵蓋的內容、除了佛教與政治外,大凡地理、人物、藝文、社會民情皆是它所載錄的對象,而書中大部分資料多為其他史籍所不載,因此它又具有相當重要的補佚價值。

由於洛陽伽藍記的版本眾多,彼此文字出入頗大,歷來研究者多偏重在校勘上;至於探究本書內容的,也多著重在歷史及地志等方面的整理。事實上,伽藍記文筆清麗,敘事生動,亦是一部相當好的文學著作,作者楊衒之在南北朝這個形式主義文學風氣鼎盛的時代裡,無可避免的,也受到了唯美文風的影響,在作品中霑染了穠麗的色彩;另一方面,他仍保有了自己在散文寫作上的清新風格。本論文寫作的宗旨,除了將此書分門別類加以分析,期能更清楚地了解北魏洛陽時期歷史、宗教、社會等事項的發展情形外,還進一步探討書中的文學技巧,期能重新肯定本書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

本論文計分五章,首章探討洛陽伽藍記作者楊衒之的生平及本書寫作的政治、宗教、文學背景,以期透過對作者及時代環境的多角度了解,進入其後諸章的重點分析。唯作者生平資料不足,本文只能由大藏經所收錄的幾部如廣弘明集、歷代三寶記、大唐內典錄等史傳所載的有關資料,作一概略的敘述。

第二章是分析透過楊衒之筆下所反映的北魏佛教發展狀況,分就當時修剎立像,崇奉佛法,佛教交流,節日慶典,神怪傳說等項加以分析,其中第一節修剎立像部份,衒之所述詳略不均,當時佛寺至今又多湮滅,已無實物可徵,雖吉光片羽,仍為考究北魏洛陽佛教藝術的重要資料。本節的撰作,承文化大學建築系王鎮華師提供實貴的資料與意見,才能勉強成章,謹深致謝忱。此外,在第三節佛教交流部份,有關宋雲等人西行弘法史實,亦簡約地作一綜合式的敘述。

第三章主要在論述洛陽伽藍記所載錄的北魏歷史發展狀況,並將本書的史錄與魏書、北史、北齊書、資治通鑑等史籍作一比較,一方面可了解伽藍記在歷史學上的價值,另一方面期能反映魏書扭曲史實的部份清形。

第四章是透過洛陽伽藍記的記錄,以廓清北魏洛陽時期人文與自然地理概況,使佔有伽藍記篇幅幾達五分之一,却又較為枯燥的這部份內容,有一個較為明晰,較為活潑的新面貌。

北朝時期傑出的文學作品留存至今者已不多見,而長篇巨構之作,更如鳳毛麟角,酈道元水經注、賈思勰齊民要術、顏之推顏氏家訓及洛陽伽藍記四書可謂其中佼佼者,四庫提要卷七十地理類稱伽藍記文字穠麗秀逸,可與水經注相肩隨。本章即以九個項目分析洛陽伽藍記的文章特色。

洛陽伽藍記的版本很多,包括明如隱堂本,吳琯古今逸史本,津逮祕書本(即綠君亭本),清王謨刻漢魏叢書本、徐毓卿本、璜川吳氏真意堂活字本、照曠閣學津討源本、吳若準集證本、李葆恂重刊集證本、

民初唐晏鈎沈本,大藏經本、四部備要重印集證本及張宗祥合校本等。其中以明如隱堂本為最古亦最善。

民國以來,研究伽藍記版本文字者,以范祥雍氏成就最高,又民國六十年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田素蘭亦有論文「洛陽伽藍記校註」,並皆考訂詳實、推論有據。本論文是以藝文印書館影印的明如隱堂本為底本,並參考吳琯古今逸史本、綠君亭本、吳若準集證本、唐晏鈎沈本四種本子,在遇到較重要而難以辨別正誤的字句時,則以范祥雍校註考訂所獲得的結論做為依據。

本論文的撰寫,雖蒙 謝師梅平的悉心指導與鼓勵,但限於個人學殖淺陋,故謬誤之處在所難免,還望學者專家有所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