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62514      Online Users : 100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16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165


    Title: 洛陽伽藍記之硏究
    Authors: 楊聖立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謝海平
    楊聖立
    Date: 1982
    Issue Date: 2017-10-26 16:50:53 (UTC+8)
    Abstract: 政治的混亂,加速了佛教的發展,而佛教的高度發展,卻又加速了政治的腐化。我國歷史上,極少有朝代一如北魏,其政治與宗教之間,有著如此密切的關係。
    洛陽伽藍記一書內容的兩大主幹,便是北魏時代佛教與政治的發展狀況,敘佛寺則實在繫史事,說史事則又經常脫離不了佛教的影響。魏書特立釋老志,然而舖敘却出於歌功頌德的態度;至於當時亦頗流行的佛寺志記,也僅是客觀地描寫寺庙或修道之所,罕有加入作者的批評。因此,今日若欲對當時政治與佛教互相影響的關係作較深入的了解,研究洛陽伽藍記似乎是最好的途徑。
    伽藍記明綠君亭本毛晉跋稱此書「舖揚佛宇,而因及人文,著撰園林、歌舞、鬼神、奇怪、興亡之異,以寓其褒貶,又非徒以記伽藍已也。」洛陽伽藍記所涵蓋的內容、除了佛教與政治外,大凡地理、人物、藝文、社會民情皆是它所載錄的對象,而書中大部分資料多為其他史籍所不載,因此它又具有相當重要的補佚價值。
    由於洛陽伽藍記的版本眾多,彼此文字出入頗大,歷來研究者多偏重在校勘上;至於探究本書內容的,也多著重在歷史及地志等方面的整理。事實上,伽藍記文筆清麗,敘事生動,亦是一部相當好的文學著作,作者楊衒之在南北朝這個形式主義文學風氣鼎盛的時代裡,無可避免的,也受到了唯美文風的影響,在作品中霑染了穠麗的色彩;另一方面,他仍保有了自己在散文寫作上的清新風格。本論文寫作的宗旨,除了將此書分門別類加以分析,期能更清楚地了解北魏洛陽時期歷史、宗教、社會等事項的發展情形外,還進一步探討書中的文學技巧,期能重新肯定本書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
    本論文計分五章,首章探討洛陽伽藍記作者楊衒之的生平及本書寫作的政治、宗教、文學背景,以期透過對作者及時代環境的多角度了解,進入其後諸章的重點分析。唯作者生平資料不足,本文只能由大藏經所收錄的幾部如廣弘明集、歷代三寶記、大唐內典錄等史傳所載的有關資料,作一概略的敘述。
    第二章是分析透過楊衒之筆下所反映的北魏佛教發展狀況,分就當時修剎立像,崇奉佛法,佛教交流,節日慶典,神怪傳說等項加以分析,其中第一節修剎立像部份,衒之所述詳略不均,當時佛寺至今又多湮滅,已無實物可徵,雖吉光片羽,仍為考究北魏洛陽佛教藝術的重要資料。本節的撰作,承文化大學建築系王鎮華師提供實貴的資料與意見,才能勉強成章,謹深致謝忱。此外,在第三節佛教交流部份,有關宋雲等人西行弘法史實,亦簡約地作一綜合式的敘述。
    第三章主要在論述洛陽伽藍記所載錄的北魏歷史發展狀況,並將本書的史錄與魏書、北史、北齊書、資治通鑑等史籍作一比較,一方面可了解伽藍記在歷史學上的價值,另一方面期能反映魏書扭曲史實的部份清形。
    第四章是透過洛陽伽藍記的記錄,以廓清北魏洛陽時期人文與自然地理概況,使佔有伽藍記篇幅幾達五分之一,却又較為枯燥的這部份內容,有一個較為明晰,較為活潑的新面貌。
    北朝時期傑出的文學作品留存至今者已不多見,而長篇巨構之作,更如鳳毛麟角,酈道元水經注、賈思勰齊民要術、顏之推顏氏家訓及洛陽伽藍記四書可謂其中佼佼者,四庫提要卷七十地理類稱伽藍記文字穠麗秀逸,可與水經注相肩隨。本章即以九個項目分析洛陽伽藍記的文章特色。
    洛陽伽藍記的版本很多,包括明如隱堂本,吳琯古今逸史本,津逮祕書本(即綠君亭本),清王謨刻漢魏叢書本、徐毓卿本、璜川吳氏真意堂活字本、照曠閣學津討源本、吳若準集證本、李葆恂重刊集證本、
    民初唐晏鈎沈本,大藏經本、四部備要重印集證本及張宗祥合校本等。其中以明如隱堂本為最古亦最善。
    民國以來,研究伽藍記版本文字者,以范祥雍氏成就最高,又民國六十年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田素蘭亦有論文「洛陽伽藍記校註」,並皆考訂詳實、推論有據。本論文是以藝文印書館影印的明如隱堂本為底本,並參考吳琯古今逸史本、綠君亭本、吳若準集證本、唐晏鈎沈本四種本子,在遇到較重要而難以辨別正誤的字句時,則以范祥雍校註考訂所獲得的結論做為依據。
    本論文的撰寫,雖蒙 謝師梅平的悉心指導與鼓勵,但限於個人學殖淺陋,故謬誤之處在所難免,還望學者專家有所賜正。
    緒言
    第一章 洛陽伽藍記作者生平及成書背景1
    第一節 作者生平述略1
    第二節 成書背景12
    壹、政局動盪12
    (一)奢靡風氣瀰漫12
    (二)邊鎮叛變13
    (三)內爭頻起15
    貳、佛教流行17
    叁、文學發達22
    (一)駢文散文兼行24
    (二)寫景文學發皇26
    (三)小說發展蓬勃27
    (四)地志史籍流行29
    第二章 內容分析之一--洛陽伽藍記所反映的北魏佛教信仰狀況37
    第一節 立寺造像37
    壹、立寺造像風氣鼎盛37
    貳、佛寺建築42
    (一)永寧寺建築概述42
    (二)白馬寺述略48
    (三)其他各寺建築概況49
    叁、園林55
    肆、佛像59
    第二節 崇奉佛法64
    第三節 佛教交流67
    壹、西域僧人東來67
    貳、中土僧侶西行71
    第四節 節日慶典75
    第五節 神怪傳說78
    第三章 內容分析之二--洛陽伽藍記史錄敘例95
    第一節 權臣亂國96
    第二節 官門豪奢105
    第三節 賢人自守111
    第四節 四鄰投化120
    第四章 內容分析之三--洛陽伽藍記所載錄的北魏人文地理狀況135
    第一節 北魏以前洛陽經營沿革述略135
    第二節 城門殿闕140
    第三節 宮室苑囿146
    第四節 宦門宅第159
    第五節 街里市塵166
    第六節 河橋渠堰173
    第五章 洛陽伽藍記文章特色185
    第一節 剪裁縝密185
    第二節 含意深遠190
    第三節 文氣暢順194
    第四節 多用屬對196
    第五節 亭徵故實200
    第六節 誇而不浮201
    第七節 鍊字嚴謹204
    第八節 辭采清麗207
    第九節 敘事生動209
    結論217
    一、載佛教事蹟217
    二、為拓跋別史217
    三、寓褒貶大義218
    四、存建築史料219
    五、記都邑之事219
    六、述風土民情219
    七、誌古籍逸文220
    八、為文學橋樑220
    九、稱塔志權輿220
    附錄 參考書目223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碩士
    7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360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7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