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903 (78%)
Visitors : 46054121      Online Users : 94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167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167


    Title: 魏晉論辯散文之研究 : 以嵇康為中心的試探
    Authors: 范瑞珠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李豐楙
    范瑞珠
    Date: 1982
    Issue Date: 2017-10-26 16:51:01 (UTC+8)
    Abstract: 兩漢與魏晉的學術風貌,截然不同,因此文學所表現的內容亦各有別:兩漢重經術,章句之學盛極一時,文尚質樸。魏晉以降,學儒陵替,老莊代興,玄學瀰漫社會,談辯之風鼎盛,而辭尚華麗。魏晉學風所以產生如此巨大的轉變,實與時局關係密切,因建安之際,雖是漢家天下,然就實質而言,却已是曹魏政權的開始,此種政治上名實相離的現象,予當日文人學士莫大刺激,使彼等於行事與言論各方面,皆不知所從。再加以政局動盪與社會不安,愈使時人對傳統的一切發生懷疑,人生新觀由是產生:或追求個人的價值、或期求肉體的長生、或亟亟於精神的超脫、或專注於情感之宣洩,亦即多嚮往真樸的大自然,要求身心的解脫,而厭惡現實社會,老莊學說最適於此途,玄風乃應運而生。文學是反映時代思想言行的重要工具,魏晉文人秉其特有的時代因素與個人意識,努力於文學創作,乃促使此期學術面貌異乎前代。大略而言,魏晉文學風氣雖因當政者的提倡而興盛,然而文學內容却超脫於政治之外,而走向出世、超凡的境地。至於文學的表現方式,或藉乎有韻的駢文與詩歌,或假手於無韻的散文,要皆能充分表達時人的思想特質。因此,魏晉文學成果相當豐碩,此與當時政治黑暗、社會敗壞以及民生的疾苦,誠然不可同日而語。
    近來研究散文之演進者,率多著重於唐代韓愈、柳宗元的古文運動,而忽視魏晉六朝文,以其多駢散夾雜,非散文之正統。若以韓愈提倡古體散文、文必秦漢的眼光而言,魏晉六朝雜文固然皆成為:「其聲清以浮,其節數以急,其辭淫以哀,其志弛以肆,其為言也雜亂而無章」;語見韓愈送孟東野序。然若以廣義的散文觀點為說,則魏晉文章猶能獨樹一幟。因此,在文學成就表現非凡的魏晉時代,無韻的散文並未因駢辭詩賦的發達,而令其專美於前,反而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問世。其中論辯文章,因受談辯風氣鼎盛的影響,最具特有風格;而其著作之豐,尤為各代之冠。對於此體散文,近來學者多所推崇,如劉申叔先生於研究漢魏六朝專家文時曾云:大抵析理議禮之文,應以魏晉以迄齊梁為法。
    又如章太炎先生國故論衡論式篇云:魏晉之文,大體皆埤於漢,獨持論仿佛晚周。氣體雖異,要其守己有度,伐人有序,和理在中,孚尹旁達,可以為百世師矣。
    復如黃季剛先生漢唐玄學論云:
    試尋「國志」「晉書」「世說新語」,所載諸子論議,大率探本老莊,時或獨甄儒術;其餘依傍名墨,扶弱輔微;談說紛紜,而綱維可曉;酬酢往復,而持論有方;則當時諸子之所能,後世所難企者也。
    由此可知,魏晉論辯散文確有鑽研的價值。然因範圍牽涉太廣,唯恐把握不全,思量再三,乃擇嵇康一人為代表。因為嵇康的論理文章,為數最眾,且多旁徵博引、匠心獨運,而論辯亦精微條暢,頗有剝蕉抽繭之妙,最足為魏晉諸家之表率,亦足為後世之師法。故即以嵇康九論為中心,期於探討之間,能獲得魏晉二朝論體散文發展之太概。全文計分六章,各章旨要略述如次:
    第一章「緒論」。略言論辯流衍,計分三節。首節是論辯釋義。次節就先秦諸子對論辯的主張及漢儒清議,作一簡單陳述。三節專言魏晉時代辯壇盛況。
    第二章「魏晉論辯散文之背景與地位」。本章闡述魏晉特有的時代環境與學術背景,及論辯散文在魏晉諸體文章中的地位。計分三節。
    第三章「嵇康傳略」。欲明嵇康之文,必先知其為人,故專列為一章,以家世生平、修養學文、仕宦交遊、作品簡介四節探討之。
    第四章「嵇康諸論試探上」。由於嵇康九論集中一章論述,節數過繁,故析之為上下。上章分為養生論,聲無哀樂論,釋私論三節,就其內容、思想、論理方法作一敘述。
    第五章「嵇康諸論試探下」。本章計有管蔡論,明膽論,難自然好學論,難宅無吉凶攝生論四節,亦以內容、思想、論理方法三端加以闡發。四、五兩章所徵引的文字,皆據周校嵇康集為說。
    第六章「結論」。本章以嵇康思想重要論點,及其較特殊之論理形式,作為全文結論,並說明嵇康在魏晉辯壇具有不朽的地位。
    撰論期間,感謝 雙親無微不至的照應與鼓勵,更感謝呂師凱借閱書籍,以及李師豐楙諄諄啟迪、悉心指正。唯力薄才疏、椎魯無能,故訛漏之處,尚祈才學之士,不吝賜正。
    中華民國七十一年五月  范瑞珠謹序
    目次1
    自序5
    第一章 緒論9
    第一節 論辯釋義9
    第二節 魏晉之前論辯思想概述11
    一 先秦諸子之論辯11
    二 漢代之論辯23
    第三節 魏晉之論辯26
    一 談辯風氣之鼎盛26
    二 談辯內容之廣博28
    三 談辯人士之眾多32
    四 談辯技巧之講究34
    第二章 魏晉論辯散文之背景與地位43
    第一節 政治社會背景43
    一 政局動盪43
    二 兵革互興45
    三 風氣敗壞47
    四 民生疾苦50
    五 邊患昌熾53
    第二節 學術思想背景55
    一 思想潮流55
    二 文士學風59
    第三節 論辯散文之地位65
    一 魏晉文學概述65
    二 魏晉文之體類66
    三 論辯文於魏晉文中之地位70
    第三章 嵇康傳略85
    第一節 家世生平85
    第二節 修養學文87
    第三節 仕宦交遊90
    第四節 作品簡介95
    第四章 嵇康諸論試探(上)109
    第一節 養生論及答難養生論110
    一 分段意旨110
    二 思想究要120
    三 論理方法124
    第二節 聲無哀樂論133
    一 分段意旨133
    二 思想究要139
    三 論理方法142
    第三節 釋私論149
    一 分段意旨149
    二 思想究要152
    第五章 嵇康諸論試探(下)159
    第一節 管蔡論159
    一 分段意旨159
    二 思想究要161
    三 論理方法162
    第二節 明膽論164
    一 分段意旨164
    二 思想究要165
    三 論理方法166
    第三節 難自然好學論170
    一 分段意旨170
    二 思想究要172
    三 論理方法173
    第四節 難及答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176
    一 分段意旨176
    二 思想究要184
    三 論理方法185
    第六章 結論193
    附錄 參考書目201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碩士
    7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468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1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