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7562      Online Users : 8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169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169


    Title: 魏晉清談轉變之研究 : 自魏初至魏晉之際
    Authors: 張釩星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羅宗濤
    張釩星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6 16:51:12 (UTC+8)
    Abstract: 研究思想史,是了解一個國家文化現象的最佳方法之一。儒家與道家兩家思想,一向是中國人文精神之所在。故認識此兩大思想,就身為韓國人之筆者而言,實能給予體認中國文化本質之很好的機會。在中國思想史當中,尤其是魏晉時代,正值此兩大思想混合交替之際。因此,筆者對此一時代思想轉變過程發生濃厚的興趣。然筆者對於中國思想,只有片斷的常識,於綜合討論之學養尚有所不足,為避免讓筆者專陷於哲學本身的深度討論,同時能夠對當代的政治、社會、思想潮流等各種文化現象,獲得一綜合性的了解,因此筆者擬構「魏晉清談轉變之研究」為題目,以事研究。
    本篇討論的重點,在於了解魏晉時期思想轉變的過程。再申述之:乃在探討形成魏晉各時期思想特質的各種因素;其思想特殊的表徵是什麼;其對學術界或社會的影響又是什麼。本篇論文共分七章研討如下:
    第一章:緒論。論述筆者的研究動機、方法與討論範圍。
    第二章:共分為二節。論述魏晉清談之淵源。由思想與風氣兩方面來考察其形成的背景與原因。
    第三章:共分為三節。論述魏初時期的清談,即這一時期的清談,較為偏重人物品鑒方面。首先敘述漢魏之際思想界與政治有如何的動向。此動向即與當時清談之發展方向有密切的關係。再由此時期具有代表性的思想論述---劉劭之人物志與傅嘏等之才性之辯---來考察當時清談之性質。
    第四章:共分為三節。首先論述魏正始時期清談形成之主要原因以及當時思潮之概況,再敘述此時期清談的主要特色與其對學術界的貢獻。
    第五章:共分為三節。論述魏晉之際的思潮與其形成之外在內在因素,再由當時名士的思想與行為兩方面探討此時期清談之主要特色。
    第六章:共分為三節。討論上述之清談繼續推演對魏晉社會引起之影響。各分為人物品鑒、文學、社會風氣三方面加以探討。
    第七章:結論。
    由於筆者才疏學淺,且表達能力不足,固難免有疏漏錯誤之處,尚祈各位師長寬容為懷並加以指正為感。筆者承蒙羅師宗濤殷切指導,才能順利完成本論文,心中覺得十分的感謝和溫馨。故在此謹致誠懇的敬意和謝意。
    此外,筆者非常感謝修業期間班上各位同學給予我鼓勵與切磋。
    張 釩 星 謹識
    西元一九八三年四月
    第一章 緒論1
    第二章 魏晉清談之淵源7
    第一節 清談之思想淵源7
    第二節 清談風氣形成之背景20
    第三章 魏初人物品鑒論37
    第一節 魏初思想界概況37
    第二節 從人物志看魏初人物品鑒論41
    第三節 儒家賢能觀念之轉變與才性同異之辨論52
    第四章 魏晉名士與儒、道問題─(一)69
    引論69
    第一節 正始清談之形成與其風氣70
    第二節 正始名士於儒、道思想之會同78
    第三節 正始之學風在學術上的貢獻90
    第五章 魏晉名士與儒、道問題(二)105
    引論105
    第一節 魏末晉初清談之概況及其形成之經過106
    第二節 魏末晉初名士的崇道反儒思想之分析114
    第三節 魏末晉初名士的反名教行為之分析125
    第六章 清談之推演對魏晉社會之影響147
    第一節 人物品鑒方面147
    第二節 文學方面157
    第三節 社會風氣方面166
    第七章 結論179
    參考書目185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505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6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