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漁船保險契約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居島國地位之台灣,海洋環境優越,各種漁業資源相當豐富,故發展漁業遂成為政府現階段重要經濟政策之一。發展漁業固須多方配合,惟其中就漁業者主要生產工具 - 漁船之安全保障,更屬漁民迫切所需要,故漁船保險即應運而生。

理論上,漁船保險為海上保險中船舶保險之一部分,然因漁船具有其特殊性,故在制度上有將「船舶保險」與「漁船保險」予以劃分者,我國亦同;惟實際上,我國漁船保險最初階段(光復至民國四十五年間)均採用英國船舶保單,其後雖有中文保單之制訂,其內容仍不出於船舶英文保單之輪廓,其精神與船舶保單亦無殊異。因此,欲探討我國漁船保險之內容,研析船舶保單亦不可或缺。

又漁船保險影響漁業界最大者,首推漁船保險契約之內容。保險契約在性質上乃為保險人一方所制訂之「定型化契約」,其特徵在於漁業者只有訂約與否之自由,而無決定契約內容之自由,就當事人地位而言,已呈不平衡之現象,故該契約內容之客觀性、公平性更顯示其重要性。

本文主要即就漁船保險契約之本質與內容加以分析,並參酌英國船舶保險契約之主要附加條款內容,以作為瞭解我國漁船保單之基礎;此外,亦略述我國及日本漁船保險合作社之組織與其規定,以為進一步改進、建議之參考。內容共分六章,主要內容如下:

第三章漁船保險契約內容之分析:本章共分八節,亦為本篇論文重心所在,分別就現行漁船保險契約有關之保險價額與保險金額、保險期間、轉讓、保險費、特約條款、承保損失、除外條款及漁船其他保險予以分析、比較並評論之。

第六章綜合及建議 - 代結論:本文之最後,乃綜合前文所提及之漁船保險契約及制度之現存問題,並擬改進之建議,期盼我國漁船保險契約能更加周延且完備,漁船保險制度能更加健全且完善,漁船保險臻於穩定且步上坦途。

本論文得以完成,誠摯感謝指導教授袁宗蔚老師不辭辛勞,逐字指正,同時亦感謝各保險公司、產險公會、財政部諸位先生惠賜資料、指點迷津,以及育山弟之校對。此外,父母的劬勞、公婆的鼓勵、好友的關懷都是我所感懷的,至於自始至終為我精神支柱之外子,則一切均在不言中,總之,建築在一個幸福家庭中的所有關愛是支持我的原動力。

筆者才疏學淺,謬誤之處在所難免,尚祈師長、保險先進不吝指教,更願將此一論文做為我研究學問的另一個始點,則甚幸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