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8441      Online Users : 88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203


    Title: 漁船保險契約之比較研究
    Authors: 張慧玲
    Contributors: 法律研究所
    袁宗蔚
    張慧玲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6 17:31:31 (UTC+8)
    Abstract: 居島國地位之台灣,海洋環境優越,各種漁業資源相當豐富,故發展漁業遂成為政府現階段重要經濟政策之一。發展漁業固須多方配合,惟其中就漁業者主要生產工具 - 漁船之安全保障,更屬漁民迫切所需要,故漁船保險即應運而生。
    理論上,漁船保險為海上保險中船舶保險之一部分,然因漁船具有其特殊性,故在制度上有將「船舶保險」與「漁船保險」予以劃分者,我國亦同;惟實際上,我國漁船保險最初階段(光復至民國四十五年間)均採用英國船舶保單,其後雖有中文保單之制訂,其內容仍不出於船舶英文保單之輪廓,其精神與船舶保單亦無殊異。因此,欲探討我國漁船保險之內容,研析船舶保單亦不可或缺。
    又漁船保險影響漁業界最大者,首推漁船保險契約之內容。保險契約在性質上乃為保險人一方所制訂之「定型化契約」,其特徵在於漁業者只有訂約與否之自由,而無決定契約內容之自由,就當事人地位而言,已呈不平衡之現象,故該契約內容之客觀性、公平性更顯示其重要性。
    本文主要即就漁船保險契約之本質與內容加以分析,並參酌英國船舶保險契約之主要附加條款內容,以作為瞭解我國漁船保單之基礎;此外,亦略述我國及日本漁船保險合作社之組織與其規定,以為進一步改進、建議之參考。內容共分六章,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章緒論:本章共分三節,首就漁船保險之意義、特性、發展背景及現存問題,予以一一闡明。
    第二章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本質:本章共分五節,旨就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法律意義、基本要素及種類加以分述;並論及英國海上保險法與慣例在我國之法源地位。
    第三章漁船保險契約內容之分析:本章共分八節,亦為本篇論文重心所在,分別就現行漁船保險契約有關之保險價額與保險金額、保險期間、轉讓、保險費、特約條款、承保損失、除外條款及漁船其他保險予以分析、比較並評論之。
    第四章英國協會船舶保險主要附加條款之簡介:本章共分五節,旨在分析國際上常採用之英國倫敦保險人協會所制訂之主要船舶保單附加條款及漁船保單條款,藉以瞭解船舶及漁船保險之全貌。
    第五章漁船保險合作社及其規定:本章分二節,係針對我國現階段實驗性之「有限責任台灣省漁船產物保險合作社」以及日本漁船保險合作社之組織與基本規定,予以介紹比較。
    第六章綜合及建議 - 代結論:本文之最後,乃綜合前文所提及之漁船保險契約及制度之現存問題,並擬改進之建議,期盼我國漁船保險契約能更加周延且完備,漁船保險制度能更加健全且完善,漁船保險臻於穩定且步上坦途。
    本論文得以完成,誠摯感謝指導教授袁宗蔚老師不辭辛勞,逐字指正,同時亦感謝各保險公司、產險公會、財政部諸位先生惠賜資料、指點迷津,以及育山弟之校對。此外,父母的劬勞、公婆的鼓勵、好友的關懷都是我所感懷的,至於自始至終為我精神支柱之外子,則一切均在不言中,總之,建築在一個幸福家庭中的所有關愛是支持我的原動力。
    筆者才疏學淺,謬誤之處在所難免,尚祈師長、保險先進不吝指教,更願將此一論文做為我研究學問的另一個始點,則甚幸焉!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漁船保險之意義1
    第二節 漁船保險之特性2
    第一項 漁船保險之社會性2
    第二項 漁船保險航行之區域性4
    第三項 漁船保險損失預防之誘導性5
    第四項 漁船保險經營組織之專業性6
    第三節 台灣漁船保險之現狀8
    第一項 台灣漁船保險之發展背景8
    第二項 台灣漁船保險現存之問題10
    第二章 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本質17
    第一節 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法律意義17
    第一項 一般保險契約之法律性質17
    第二項 海上保險、船舶保險及漁船保險之關係18
    第三項 漁船船舶險規章之法律性質19
    第二節 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基本要素21
    第一項 船舶及漁船保險之保險標的21
    第二項 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當事人22
    第三項 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保險利益24
    第一款 保險利益之意義及性質24
    第二款 船舶保險利益之分類25
    第三款 漁船保險契約之保險利益28
    第三節 船舶保險及漁船保險之種類31
    第一項 船舶保險之種類31
    第二項 現行台灣漁船保險之種類32
    第四節 英國海上保險法與慣例在我國之法源地位34
    第五節 船舶及漁船保險契約之適用順序及解釋原則37
    第三章 漁船保險契約內容之分析41
    第一節 漁船保險之保險價額與保險金額41
    第一項 保險價額之意義及種類42
    第二項 漁船保險之保險價額43
    第一款 漁船船體及機器之保險價額43
    第二款 附加設備之保險價額44
    第三款 漁具之保險價額45
    第四款 附加承保標的物之保險價額46
    第三項 保險金額之意義與共保條款47
    第四項 漁船保險之保險金額48
    第二節 漁船保險之保險期間52
    第一項 船舶保險之保險期間52
    第二項 漁船保險之保險期間與展期條款55
    第三節 漁船保險之轉讓58
    第一項 船舶保險標的及保險單之轉讓58
    第二項 漁船及漁船保險單之轉讓59
    第四節 漁船保險之保險費61
    第一項 保險費之意義61
    第二項 漁船保險之保險費率63
    第三項 漁船保險費之繳付方式及其效果65
    第四項 船舶保險費之返還66
    第五項 漁船保險費之返還68
    第五節 漁船保險之特約條款74
    第一項 特約條款之意義74
    第二項 特約條款之種類76
    第三項 漁船保單之特約條款80
    第四項 漁船保單基本條款中具有擔保性質之規定 81
    第六節 漁船保險承保之損失85
    第一項 被保船舶可能發生損失之種類及其範圍85
    第一款 直接海損與間接海損85
    第二款 全損86
    第三款 分損89
    第四款 費用95
    第五款 責任98
    第二項 漁船保險承保損失之種類及其範圍100
    第一款 全損100
    第二款 特定單獨海損105
    第三款 損害防止費用及救助費用109
    第三項 漁具保險之特約條款111
    第七節 漁船保險之除外條款115
    第一項 除外條款之意義115
    第二項 漁船保險之除外條款116
    第一款 捕獲及拘捕除外條款116
    第二款 武器、惡意行為除外條款119
    第三款 原子、核子武器等除外條款120
    第四款 未通知之特定危險變更除外條款120
    第八節 漁船其他特殊保險125
    第一項 漁船港口險125
    第二項 漁船建造險127
    第三項 漁船兵險129
    第四章 英國協會船舶保險主要附加條款之簡介131
    第一節 船舶保險協會標準全損條款131
    第二節 船舶保險定期保單協會損害絕對不賠條款136
    第三節 船舶保險定期保單協會單獨海損絕對不賠條款 138
    第四節 船舶保險定期保單協會一切險條款141
    第五節 協會漁船保險條款之主要內容183
    第五章 漁船保險合作社及其規定191
    第一節 台灣省漁船保險合作社191
    第一項 台灣省漁船產物保險合作社之設立與研析 191
    第二項 「漁保社」與「產險會」規章與保單之比較 193
    第二節 日本漁船保險合作社197
    第六章 綜合及建議-代結論205
    參考書目211
    附件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4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濟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9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