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境變遷與原住民土地利用知識之數位化研究 I~III

Keywords: 原住民傳統知識;空間資訊技術; Indigenous Knowledge;Geomatics Technique

Abstract: 由於原住民部落的傳統知識正在大量流失,並考慮到目前因氣候、環境變遷所造成的災害發生頻率與規模逐漸增加,使得原住民部落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之問題,本計畫選定新竹縣尖石鄉內泰雅族部落與居民作為研究區域與對象,以西方現代科學(Western Modern Science)觀察並描述存在於研究區內的原住民從過去到現代在面對環境變遷時之民族科學,提出以「數位化方法」紀錄原住民土地利用之知識與智慧,由於此面向之原住民知識應用場域與原住民生活空間習習相關,本計畫將採用多元空間資訊(Geomatics)技術,包括遙感探測、地理資訊系統、土地適宜性分析等工具,進行原住民土地利用知識的量測(Measurement)、製圖(Mapping)與監控(Monitoring),除有助於紀錄與瞭解原住民知識之外,並進一步探討與分析環境變遷、災害發生與原住民在空間使用方面之傳統知識上所發展出的互動。本報告將針對「由多元空間資料看隱含傳統靜態地形知識之地名」、「由遙測雷達分析看隱涵傳統動態地形知識之地名」以及「由山坡地超限利用看土地利用傳統知識」等三方面提出說明。

In order to adapt to the environment, the Taiwan aborigines has accumulated a lot of survival knowledge for thousands of years. For preserving such valuable experience, this project will focus on digitization of indigenous knowledge, in particular in the aspect of land use corresponding to environmental changes. To achieve this, integrated geomatics techniques, including remote sensing, GIS, close-range photogrammetry, etc., are appl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