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群媒體傳散資訊能力之研究-以臉書分享為例

Keywords: 社群媒體;臉書;資訊工具 social media;Facebook;information system

Abstract: 計畫於2012年起展開以資訊工具分析臉書後設資訊(metadata)的研究工作,試圖瞭解臉書使用者透過臉書介面設置的機制將資訊傳散出去的行為。為了掌握臉書上的數位足跡,本計畫由傳播學者與資訊科學學者進行各種跨領域合作實驗。三年來,本計畫主持人、2位協同主持人 、6位兼任研究助理 以及2位研究參與者 等研究團隊共產生傳播與資訊科學領域期刊論文3篇、會議論文16篇、碩士論文3篇,以及於2017年年初進行論文計畫書口試的碩、博士論文各1篇(詳細發表內容參見附件)。另有審查中1篇英文專書篇章以及進行中碩士論文3篇。 這三年來,除了分析臉書的資訊結構、臉書釋出資訊的條件,同時也對臉書使用者的行為分析工具,有了初步的理解與發展。在這個傳播與資訊科學跨領域合作計畫中,我們採取問題導向式的資料蒐集、清洗整理與視覺化活動;先提出問題意識,然後與臉書API結構中既有(given)的材料比對,整理出可觀察操作的研究問題。本計畫並提出數據研究的反思,主張下一階段研究應更注重數據的「厚度」。

is research aims at understanding how users distribute information on and via Facebook. By analyzing the Graph API structure, we developed several information tools to gather, analysis and visualize data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