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能理財產業分析

Keywords: 金融科技 投資管理產業; 機器人理財顧問

Abstract: 近年來金融科技快速竄起,人工智慧的投資也持續快速的成長,主因為自動駕駛以及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再者,2008年金融風暴造成經濟動盪,使投資人對傳統投資理財顧問喪失原有的信任感,而新的商業模式、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與社群網路交易平台,顧客擁有更多的投資管理的控制權,更提供了比傳統投資理財顧問更低的成本、客製化與人性化的金融服務建議,使台灣與國外各金融機構皆致力朝向智能理財發展。

本研究探討金融科技(Fintech)對金融服務產業所帶來的影響,針對投資管理領域進行探討,比較台灣智能理財發展與國外智能理財發展趨勢的差異,不同的機器人顧問公司具有不同投資理念與策略,致使發展出多樣化的金融投資理財服務,因此,本研究進一步針對了全球前六大機器人顧問公司之機器人顧問(Robo-Advisor)進行分析,分別為Vanguard Personal Advisor、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s、Betterment、Wealthment、Personal Capital以及FutureAdvisor,並建議投資產業對於未來趨勢的轉變,應轉型為從旁協助財務計畫的服務,善用金融科技所帶來的優勢,不僅降低投資成本,也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提供客戶更高品質的客製化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