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06377      Online Users : 120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5825


    Title: 新台語歌的政治想像
    Political imagination of New Taiwanese Song
    Authors: 張哲修
    Contributors: 孫善豪
    Sun,Shanhao

    張哲修
    Keywords: 新台語歌
    台灣流行音樂
    政治
    Date: 2008
    Issue Date: 2018-02-05 14:57:52 (UTC+8)
    Abstract: 新台語歌運動是台灣90年代的重要音樂風潮。它擺脫了過去台語歌曲宿命論般的悲情,結合了西方的音樂質素和社會底層與傳統質素的關懷,在這片土地上,開出了新的花朵,開啟了新的可能性。
    但它同時也媒合當下本土意識的認同,甚至於最後被僵固的政治想像給綁架、給收編,成為了複製過去結構的單語本土霸權,並間接導致了自身的結束。
    本論文強調,不能將新台語歌運動過度的浪漫化,只重視它美好的過往而忽略掉不好的那一面;亦不能因噎廢食,戴著有色眼鏡去回顧、去注視,而遺漏掉新台語歌運動在台灣社會所開展的可能性及遺緒。這是本論文的基本態度。
    Reference: 一、中文部分: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9):《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台北,時報。

    王甫昌(2001):〈民族想像、族群意識與歷史—「認識臺灣」教科書爭議風波的內容與脈絡分析〉,《台灣史研究》,8(2):145-208。

    (1998):〈光復後臺灣族群意識的形成〉,《歷史月刊》,131:30-40。
    (1997):〈台灣反對運動的共識動員:1979 至1989 年兩次挑戰高峰的比較〉,《台灣政治學刊》,創刊號,129-209。

    王英裕(1999):《全球整編與本土共謀:台灣流行音樂工業轉變之政經分析》。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振寰(1996):《誰統治台灣?轉型中的國家機器與權力結構》。台北:巨流。

    王振寰、錢永祥(1995):〈邁向新國家?民粹威權主義的形成與民主問題〉,《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20期。

    江宜樺(1998):《自由主義、民族主義與國家認同》。台北:楊智文化。

    江國豪(2004):〈非主流音樂之台灣意識研究:以1980年代後之歌曲為例〉。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佳龍(2001),〈台灣民主化與國族形成〉,收錄於林佳龍、鄭永南主編,《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台北:新自然

    林佳龍(2002),〈解釋晚近台灣民族主義出現與性質〉,收錄於洪泉湖、謝政諭主編,《百年來兩岸民族主義的發展與反省》

    林壯穎,2000,〈從「復興台語歌文化」光環下出走的聲響實驗者:林強的向前走與向前走的林強〉,《破週報Pots》,4 版。洗懿穎責任編輯(2005):Call me台客!,台北市:網路與書

    何東洪,2000,〈「搖滾樂精神」的幽靈〉,《搖滾客音樂雜誌》復刊第一號,頁6-7。

    何東洪、張釗維(2000):〈戰後台灣「國語唱片工業」與音樂文化的發展軌跡 –一個徵兆性的考察〉,《台灣產業研究》,第三期:149-224。

    杜文靖 (1999):《臺灣歌謠歌詞呈顯的臺灣意識》。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思帆(1991):〈試論「臺灣文學」與「臺灣意識」〉,《中國論壇》,373:65-70。

    簡妙如(2002):《流行文化,美學,現代性:以八、九Ο台灣流行音樂的歷史重構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論文。

    亦 咸(1991):〈台灣新音樂的顛覆和矛盾〉,《聯合文學》,7(10):95-98。

    江文瑜(1996):〈從「抓狂」到「笑魁」-流行歌曲的語言選擇之語言社會學分析〉,《中外文學》,25(2):60-81。

    吳清聖編(1994) :《臺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1975.9∼1993.1》。台北:台大人文報社。

    任將達,1987,〈搖滾客的話〉,將工作室、Wax Club 編輯《搖滾客The Rocker》1 期,頁1。

    李坤城(1994):〈新台語歌漫談〉,《非古典音樂雜誌》,1:30-2。

    祝務耕(1992):〈以音樂打破語言藩籬,無省籍、國籍意識突顯無遺:唱片業,混音有新意〉,1992/8/14,《大成報》。

    黃裕元(2000):戰後台語流行歌曲的發展(1945~1971)。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翁嘉銘(1996):《迷迷之音:蛻變中的台灣流行歌曲》。台北:萬象。

    蔡英文(2002),《政治實踐與公共空間─漢娜‧鄂蘭的政治思想》,台北,聯經

    張鐵志(2004):〈搖滾樂:是革命的號角還是伴奏?〉,《聲音與憤怒》。台北,商周。

    張釗維(1994):《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台北:時報文化。

    張釗維(1991):〈流行歌謠詞曲作家大事記〉,《聯合文學》,7(10):130-51。

    張育章(1996):〈望花補夜—台灣地下音樂發展的歷史脈絡〉,《中外文學》,
    25(2):109-129。

    馬世芳(2006):〈一個唱垮了政權的搖滾樂團〉,《地下鄉愁藍調》。台北,時報。

    陳冠如(2005):《「台客」-台灣社會的階級再生產與文化爭霸可能性》

    陳儒修,1996,〈台語搖滾初探〉,《中外文學》第292 期,頁135-142。

    曾慧佳(1998):《從流行歌曲看臺灣社會》。台北:桂冠。

    楊克隆(1998):〈臺灣戰後反對運動歌曲的壓抑與重生—以解嚴前後的反對運動歌曲為例〉,《臺灣人文(師大)》,2:57-86。

    郭良文 林素甘(2001)。〈質化與量化研究方法之比較分析〉,《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7(4):1-13。

    胡幼慧(1996)。《質性研究 : 理論、 方法與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鄭淑儀(1992):《台灣流行音樂與大眾文化(1982~1991)》。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臧汀生(1992):《台灣閩南語民間歌謠研究》。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論文。

    郭崇倫(1994):〈吻住華語流行音樂一片天,從張學友港台發燒看華語歌壇的遠景〉、〈台灣與亞洲零距離:能在台北受歡迎就能在亞洲華語區域受歡迎〉、〈大陸與盜版沒距離:台港歌星的曲子只有五分之一合法,唱片公司每年損失美金三十億元〉,1994/5/24,《中國時報》。

    蕭高彥(2003),〈民主化與國家認同在台灣:政治理論的反思〉,收錄於江宜樺,李強主編,《華人世界的現代國家結構》,台北,商周


    二、英文部分:

    Benjamin, W.( [1935]1998):〈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啟迪:本雅明文選》(Illuminations),ed. By H. Arendt,張旭東譯。香港:牛津。

    Attali,J.([1977]1994):《噪音:音樂的政治經濟學》(Noise: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Music),宋素鳳、翁桂堂譯。台北:時報。

    Eyerman, R. &. Jamison, A. (1998). Music and social movements: Mobilizing tradition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Frith, S (1993):《音樂社會學》,彭倩文譯,台北:萬象。

    Frith, S. (1996). Music and identity. In Stuart Hall & Paul du Gay (Eds.), Questions of cultural identity. London: Sage.

    Gilory, paul,1990,”One Nation under a Groove: The Cultural Political of ‘Race’ and ‘Racism’ in Britain”

    Grossberg, Lawrence 著,張育章譯,1994(1984),〈「我寧可痛苦也不願麻木不仁」——搖滾:快感與權力(上)〉(”I’d Rather Feel Bad than Not Feel Anything at All: Rock and Roll, Pleasure and Power”),《島嶼邊緣》第11 期,頁86-97。

    Simon Frith, Will Straw, John Street(2005):《劍橋大學搖滾與流行樂讀本》


    三、 音樂專輯:

    林強,《向前走》

    李建復,《龍的傳人》

    朱約信,《現場作品貳》

    伍佰,《樹枝孤鳥》

    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

    黑名單工作室,《搖籃曲》

    楊弦,《中國現代民歌集》

    楊祖珺,《楊祖珺專輯》

    盤古,《獨立》

    羅大佑,《原鄉》

    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

    豬頭皮,《豬頭皮的笑魁唸歌(一) 我是神經病》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9425202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25202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政治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2201.pdf1654KbAdobe PDF2246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