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營養補充品影片內容行銷研究以台灣亞培安素圓夢影片為例

Keywords: 成人營養品 影片行銷 感性訴求

Abstract: 長壽世代來臨, 2026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數20%,每5人中有1人是老人。2016年全台已有15個縣市老化指數達100.18,代表將近七成縣市老人已經比小孩還多。當人人都能活到100歲,體力將隨之減退,伴隨而來的衰弱、疾病自然影響生活品質,運動+營養是健康的不二法則,當人們開始意識到「健康老去」的重要性,可預見將帶動營養補充品市場蓬勃發展。

然而,營養補充品賣的是「未來的健康」,無法立即見效,是需要深入溝通才能讓消費者信任的產品,消費者才會願意長期不間斷地購買;一直以來營養補充品溝通都是以傳統行銷手法來建立可信度,例如:新聞媒體、電視廣告、醫師講座、口碑宣傳、衛教海報或製作物等,這是因為傳播平台少且溝通對象通常都鎖定年長者有關,在過去媒體只有電視、報紙、廣播、雜誌的年代,溝通相對容易,長者相信專業且相信眼見為憑較容易被說服(認為穿著白袍就是醫師)。但是在數位平台崛起的今日,有自己想法的年輕及中世代消費者成為最重要的溝通對象,這群消費者高度依賴數位平台,他們會質疑、會求證、相對理性判斷,即使眼見也不一定相信,感性上更重視的是有沒有觸動內心感受,時至今日數位平台的互動內容已成為品牌必須要有的溝通方式。

但,網路上健康訊息成千上萬,營養品品牌如何做到讓人印象深刻,暨溝通健康訴求打動消費者的心又讓消費者願意相信品牌、甚至主動傳散擴大行銷效益,本個案探討主要在了解營養補充品透過影片的感性行銷是否有效達到與消費者溝通之目的。由於甚少營養品數位行銷相關的研究個案,無太多學術研究可參考,故本研究主要透過實際經驗、市場觀察數據及個案分析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