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財務共享中心之規劃研究

Keywords: 財務共享中心 Share service center

Abstract: 近年來, 隨著共享服務(Shared Services)在包括財務、人力資源、IT、採購等領域全球範圍內的深入實踐,越來越多國際企業也在推動將內部的財務業務進行標準化改造和流程的再造。隨著企業集團管控能力的不斷加強,如何發揮企業集團的協同效應日益成為管理層考慮的問題。

IBM 調查表明,企業CFO的角色在過去10~12年發生了顯著變化Sarbanes-Oxley Act (簡稱SOX法案) 推出,全球金融快速發展和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等階段後,CFO的職能已經從過去的財務管理拓展為對企業整體的領導,也隨之驅動了企業財務轉型--- 透過高效的財務流程對企業的現金流、清償能力、信貸風險等績效進行管理,並且利用深度洞察支持策略制定,將資源準確投入到協助企業成長領域。

進十幾年來,財務共享服務業務開始在兩岸三地興起,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考慮建立財務共享服務。但是大部分企業對於財務共享服務是甚麼? 具體應該怎麼做?有甚麼具體的方法?有甚麼具體工具? 如何引進創新的共享服務商業模式? 更甚於依靠此新服務模式替企業尋求獲利模式? 一旦競爭對手先行導入,企業是否應跟緊此營運模式及技術趨勢,立即採取行動?而導入這些新服務模式是否就能帶來營收成長? 企業本身的投入成本和效益應該怎麼評估以確保新服務模式的導入真的能帶來效益或大量降低成本?

Shared Services involves taking repetitive common processes out of the Business Units and moving them into a Shared Services Center (SSC), freeing up the Business Units to spend more time performing higher-value-added tasks. This allows the SSC to achieve improved efficiencies and economies of scale while providing a high level of service to the enterprise.

Sharing Services can be defined as…

“Any processes within an enterprise that have a separate set of dedicated resources (e.g. people or assets) managed through a single organization that serve multiple organizations within the enterprise that deliver mutually agreed service levels to defined customers at a specific c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