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關鍵查核事項與企業經營風險及其他關鍵因素之連結-以個人電腦產業為例

Keywords: 新式會計師查核報告 關鍵查核事項; 審計準則公報第57號; 審計準則公報第58號

Abstract: 國際審計與確信準則理事會(IAASB)於民國104年1月15日發布修正之國際審計準則ISA 700 Revised 「Forming an Opinion and Reporting on Financial Statements」(ISA 700 revised)及相關審計準則公報,並自民國105年12月15日起適用。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參酌ISA 700 Revised增訂國內審計準則公報,分別於民國104年9月22日及民國105年4月12日發布審計準則公報第57號「財務報表查核報告」及第58號「查核報告中關鍵查核事項之溝通」,適用日為民國107年7月1日,惟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之規定,國內上市櫃公司自民國105年度財務報告起即適用前述新公報。

這二號新公報之適用對審計產生史無前例之影響,除會計師查核報告內容有大幅修改外,會計師查核上市(櫃)公司整份一般用途財務報表時,應於查核報告中溝通關鍵查核事項,而該些關鍵查核事項係會計師根據其專業判斷,決定受查者當期財務報表中最重要之事項,因此,會計師查核報告不再是制式格式及文字,而是為受查者量身打造,藉此提高財務報表預期閱讀者對受查者之了解。

本研究除比較新舊會計師查核報告之異同處外,並以個人電腦產業之上(ODM)、中(品牌公司)、下(通路商)游個案公司為研究對象,了解其關鍵查核事項之異同之處,並分析會計師所決定之關鍵查核事項與企業經營模式及風險之關聯性,並進一步探討新式會計師查核報告是否能滿足財務報表使用者之需求,提升其資訊價值。本文的分析結果發現,關鍵查核事項與會計重要項目有相關性,但與企業關鍵經營風險則無一定之相關性,顯示透過關鍵查核事項溝通之資訊內涵仍有侷限,如何增進會計師查核報告之資訊溝通價值,值得未來更多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