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式餐廳發展為連鎖餐飲集團之核心能力分析 -以K餐廳為例

Keywords: 核心能力 連鎖餐飲 鼎泰豐; 瓦城泰統

Abstract: 台灣素來有「美食王國」之稱,台菜、客家菜、湘菜、川菜、日式、韓式料理,或是傳統小吃、地方特產美食,呈現出多元豐富的美食饗宴。近幾年,台灣餐飲業發生較大的轉型,大型餐飲品牌的經營策略逐漸走向進入百貨通路以擴大市佔率,併購其他餐廳以擴大集團規模以及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達到拓展集團知名度,此外,餐飲業也邁入資本市場,最先進入的是王品集團,近幾年則出現了瓦城、85度C、六角國際等上市櫃餐飲集團,進入資本市場等於是取得邁向國際版圖的入場券,而像鼎泰豐這類的餐廳則是走出不一樣的路線,它雖然沒有走入資本市場,但是它的品牌仍舊在海外大放異彩並獲得米其林一星的殊榮。這些知名的餐廳都經歷過由一、兩家餐廳拓展成現在數十家甚至數百家連鎖餐廳的規模,在這個成長的過程中,是怎樣的能力讓這些品牌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又是怎樣的能力與制度讓它們保有優勢。根據Hamel及Prahalad(1990)的理論,企業必須根據自有能力建立核心能力,以核心能力為依歸發展策略就能持續保持競爭優,不被市場淘汰。本研究擬以一家日式餐廳為個案,找出其核心能力並為其歸納發展為連鎖餐飲之策略。根據分析結果,個案公司如欲發展為連鎖飲集團必須應強化以下四項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一:維持美味及品質一致、核心能力二:提供顧客有溫度的服務、核心能力三:培養優秀的團隊、核心能力四:企業文化的建立及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