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轉型長期照護導向營運模式之研究-以地區醫院為例

关键词: 地區醫院 長期照護導向; 營運模式; 組織變革

摘要: 在分級醫療體制三段五級規劃中,地區醫院肩負診所、醫學中心轉診重要樞紐,扮演橋樑的重要角色。台灣的地區醫院在健保實施的20多年來,減少2百多家,而大型醫學及診所的數量卻大增,加上民眾不論大小病都愛跑大型醫院、健保給付有利大型醫院、和護理人力荒及一例一休勞基法的規範,都是造成現在地區醫院經營困難的主要原因。目前地區醫院仍無力與大醫院競爭,多以收治慢性照護患者為主,不再扮演大醫院和診所間的橋樑角色。政府部門也注意到這個問題,近年來開始推動醫療資源垂直整合,針對中風病患等急性後期照護患者,讓患者在大醫院接受完急性期治療後,再回到原先看診的地區醫院慢性復健治療,除了讓民眾獲得妥善照護,也盼扭轉民眾就醫的習慣,提升地區醫院的角色及地位,但成效不彰。

K地區醫院也面臨著目前的健保困境,和經營瓶頸的問題,加上今年實施的長期照護法又將影響台灣的醫療環境與生態,K地區醫院必須提早因應。K地區醫院須考慮如何利用本身的優勢,在外在環境的改變下(例如人口老化及長期照護法的實施),去利用內外部的資源,進行醫院組織變革,以擬定經營策略使危機變為轉機,讓長期照護成為發展轉型的助力。

本研究即在探討K地區醫院為了改變現狀,針對本身的資源與能力、願景與目標和外在環境的政府政策及地區需求,並參考標竿醫院,所提出的一個解決方案-轉型長期照護導向的營運模式,期能達到醫院永續發展的目標。K地區醫院採用的長期照護導向策略是運用醫學中心急重症醫療支援作為後盾,並結盟長照機構,深耕社區營造與健康促進,落實社區慢性疾病的管理,建立部門負責以長照為導向的組織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