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瀏覽行為與金融消費者購買決策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數位瀏覽行為 金融消費者購買決策

Abstract: 在網路及行動裝置普及下,金融消費者上網率逐年攀升,其數位行為之改變,對金融業營運模式已產生一定程度影響,未來數位客群之經營成效,或將成為金融業之致勝關鍵。本研究為提供未來金融業經營參考,進行金融消費者數位瀏覽行為對其購買決策影響之研究,藉由本研究了解數位瀏覽行為與購買行為之關聯性,並了解不同數位行銷內容,對客戶瀏覽率及購買意願之影響。另亦進行了數位瀏覽客戶與顧客回應模型購買回應率之比較,以利通路資源配置。以各項分析結果,提昇對金融消費者數位瀏覽行為之了解,以對未來經營產生助益。

本研究經實證分析後發現,有無主動至網站瀏覽商品之客戶,其後續購買比例相差甚多,故可驗證金融消費者數位瀏覽行為,為其購買決策過程中重要之一環,金融業者可於消費者決定購買標的之前,透過對其行為之掌握,取得經營先機。另於研究不同數位行銷內容對行銷成效影響之實證測試中發現,客戶的購買行為確可藉由刺激發生,惟數位行銷內容的設計,對客戶瀏覽率、購買意願則有相當程度之影響,故未來於數位行銷內容上可更以消費者角度出發設計,以提昇行銷成效。在顧客購買回應模型與數位瀏覽客戶的購買率比較方面,發現有數位瀏覽客戶在後續購買率較預測模型為高,主因應為數位瀏覽代表客戶一定購買意願之展現,且客戶數位瀏覽較無模型需取得一定資料量之限制,故未來兩者可搭配應用,以提昇行銷成效。

雖本研究已驗證數位瀏覽行為與消費者後續購買行為有一定程度之關聯,惟網站之設計及不同數位之銷售流程,對消費者最後購買行為產生之影響程度,目前則不得而知,建議後續可再持續研究,客戶數位瀏覽行為與網站設計及銷售流程之間的關係,以應用於設計及流程改善面上,而達到更佳之行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