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國藥廠在台灣針對過專利期產品的經營策略 -以買方角度切入為例

Keywords: 新藥 專利 醫療機構 採購端; 跨國元開發廠; 製藥業; 價格競爭

Abstract: 在製藥產業裡,對跨國原開發藥廠來說,藥品的專利保護時間決定了此藥廠在全球的藥品銷售過程中,能夠獲取多少的利潤以彌補過去在藥品研發過程所投入的高額成本,並將此獲利投入下一個新藥的研發。因此,一旦藥品過專利期保護後,要如何在學名藥廠價格競爭的漩渦中,減少價格折價比例以維持跨國原開發藥廠在台灣藥品銷售市場的獲利與市佔率,以避免過專利期的藥品在短時間內被學名藥廠取代,已成為各跨國原開發藥廠最重視的經營策略之一。

因此本研究希望以醫療機構採購端的角度,也就是以買方作為切入點,了解醫療機構在面臨跨國原開發藥廠的藥品過專利期時,可能產生的的困擾並找出其痛點,透過深度個案訪談以及相關理論文獻,分析歸納出一個模式,有架構且整體性的來協助跨國藥廠改善目前對於過專利期藥品的經營策略,並希望能將此研究結果應用在未來即將面臨相同困境的跨國原開發藥廠。

根據個案訪談的內容,經分析得出,以買方角度切入並有效溝通產品價值主張來解決買方痛點是首要關鍵,同時,凸顯跨國原開發藥廠所能帶給醫療機構的附加價值,便可以間接地解決跨國原開發藥廠面臨藥品過專利期的痛點,比起一昧進行價格競爭要來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