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企業轉型之研究-以安控系統業者為例

Keywords: 中小企業 轉型策略 客製化產品

Abstract: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國發會預估2018年景氣有望穩定成長,經濟成長率目標為2.4%至2.6%,但是近幾年中小企業產值占比下降,國發會2018年之重點為輔助中小企業發展,目的為協助提升中小企業產值,促進轉型升級。為達到此目標,國發會為鼓勵企業整合以提升規模,同時鼓勵大公司併購、中小企業合併,以提升經濟規模。

雖然國發會所提出的併購建議為企業轉型的方式之一, 但由於中小企業的資本額較小,對中小企業經營者來說,中小企業的併購決策,容易使經營者失去經營權。因此,本研究即在探討台灣安全監控產業的一家中小企業,受限於公司的資源有限,而且在這極具競爭性的產業環境中,個案公司利用本身的優勢及能力並且整合外部的資源,進行轉型策略。由於外在環境的變化,技術快速發展,中國安控產業的興起,台灣安控產業面臨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個案公司計劃改變企業與國外客戶、企業與員工、企業與供應商的關係,同時利用客製化的經營模式,與客戶深度合作,深入產品市場及功能的應用面,作出差異化的產品及服務,不做低價競爭,同時培育並升級公司員工的能力,並與外部資源策略聯盟,以達到個案公司的轉型目標。

本研究發現,由於個案公司受限於外部環境的現實,並且分析本身的條件能力後,得知無法利用規模經濟做價格競爭,及追求營業額的快速成長,取而代之的是,保持穩定的績效,維持良好的利潤及具特色性的顧客關係服務的轉型策略。個案公司除了與客戶密切合作,發展出客製化產品的差異化策略外,同時選擇進入的市場區域,找出可以創造價值的產品與市場,並把內部的營運重心放在能夠創造最多價值活動的部份,整合外部的資源,以補足個案公司的不足,使得個案公司,雖為一家中小企業,也可以不被併購,而發展出客製化產品營運目標的轉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