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市更新案整合成功必要因素研究

Keywords: 都市更新 整合

Abstract: 都市更新目前已經是全民共同話題,是政府施政重點之一,也是政府解決土地供給不足、增加房屋供給量、抑制高房價、改進都市相貌、改善住宅環境、解決現有大量建築物耐震及防災功能不足的主要解決方案;更是老舊社區居民的重要期望,希望憑藉都市更新,將舊屋換成新屋,將老舊窳陋缺乏現代設備的舊屋改變成有管理、有電梯、有停車場、結構安全、消防設備齊全的新屋,以改善居住品質,增進居家安全;當然與住戶合作推動都市更新,也是建商開發土地推出新建案的重要來源。

政府了解居民的需求及痛苦,而立出許多都市更新法令,強力宣導都市更新優點,廣設輔導機構,設立都更基金、訂出經費輔助辦法、容積獎勵措施來鼓勵拆除舊屋興建新屋。理論上只要拆除老舊建物就能夠提供足夠土地興建新房屋,暨達成政府政策目標,又滿足建商土地需求、更滿足都市居民住新房子的需求,這是件三贏的事應該很容易達成;但實務上滿城都在談都市更新,而實際成案的卻寥寥可數,其中原因在哪裡?只要找出來就可解決都市房屋供給不足房價高漲問題,可復甦都市機能、改善整體住宅環境,解決老舊房屋抗震、防災功能不足之問題,滿足老舊房屋屋主有安全又現代新屋可住之需求,也可作為政府立法及推動都市更新的參考。

都市更新的範圍太廣,一篇論文不可能將其完全納入,所以本論文將重點放在討論依現有法令規範下執行都市更新所會遇見的問題,及將地理範圍侷限在台北市及新北市蛋黃區之內之拆除重建案,免於各地法規、地價、房價、民情等等條件相異太大,而失去評量標準,也因這個地區都市更新重建案需求最大、有最多案例可分析,也最有機會成功,法令及經驗都領先台灣其他地區,台灣其他地區推行都市更新也以雙北市之經驗及法規做為參考依據,將研究心力放在此區會比較有效益。

研究結果發現若希望順利推動都市更新,首要為導正民眾對都市更新觀念,因為都市有合理人口容量限制,不是所有都市更新案都可以不負擔成本就可以一坪換一坪,應該是居住品質比居住面積重要,違章不應是資產而應是負債;因此政府須加強宣導、將都更資訊透明及對稱、培育及增加相關推動都更人才、廣設輔導及諮詢機構;也需改變推動都市更新方式,可以自力更新不須與建商合作,以整建維護取代重建;部分法令也應放寬,例如適度有條件的容積獎勵、合理放寬建蔽率、獎勵值更簡易明確減少不信任,提高稅賦減免增加誘因;政府也應恰當行使公權力,在確定不同意戶權益受到保障後應執行代為拆除解決釘子戶問題,大面積都市更新由政府主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