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稽徵程序中課稅事實之調查與認定

Keywords: 稽徵程序 課稅事實 調查與認定

Abstract: 稽徵機關應依法平等地核定與徵收稅捐,並以課稅處分實現國家債權。惟作成課稅處分前,須依職權蒐集、調查與課稅有關之資訊,並認定課稅事實,判斷是否實現法定之租稅構成要件要素。稽徵機關蒐集、調查課稅資料過程中,亦難免影響或干涉人民之生活領域;早年稽徵機關行使公權力,核課租稅經常濫用裁量權,妨害租稅公平並可能害及人民基本權利;近年我國法制發展,對於人民基本權利之保護極為重視,尤其是90年之後,開始施行行政程序法,開啟我國對程序權利之保障。然對於具有大量行政性質、專業且技術性之稅捐稽徵,得否給予人民充分之程序保障,補充現行稅捐稽徵法程序保障規定之不足?如何衡平稽徵機關依法課徵租稅及保障人民基本權利?

為整體性的表達稽徵程序中課稅事實之調查與認定,本文於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及文獻回顧等,界定研究範圍;第二章說明稽徵機關職權調查原則及當事人協力義務,研究稽徵機關開啟調查課稅事實之程序;第三章則就以往於程序階段較不受重視之證據法則,參酌訴訟法論述稽徵機關認定課稅事實之證據及其評價;第四章另以調查或認定課稅事實之特別方法,即實務上常見的實地調查及租稅查緝等,檢視該等實務作業之相關程序保障;第五章略舉實例說明,稽徵機關在調查或認定課稅事實之過程中,對於人民權益保障應再檢討之處,最後於第六章結論中試擬建議,結合實務與學術,創造徵納雙贏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