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海外公司經理人能力要求因素之研究-以台商企業為例

Keywords: 國際企業 子公司 經理人能力; 地主國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發展國際化的台商企業在各個發展階段,對於子公司經理人能力的要求,其中有多層面的影響面向:地主國的環境、地主國與母國的文化差異、母子公司的管理面向以及子公司的功能與策略,以及子公司所產生的挑戰所影響到子公司經理人的能力要求。本研究並提出改善計畫或母公司可以提供資源的方案。

台灣在二十世紀末是歷史的際遇,當中國大陸這麼大的經濟量體崛起時,無論預扮演世界工廠或世界市場,都顯得暗淡無光,在這樣全球化的年代中、加上面對中國大陸的生產、成本以及市場優勢,能展現出台灣的競爭優勢、以及找出一塊出路的自然不是全然以大國為效法,而是對於自己的優勢而在國際化的趨勢中,找出一塊自己的天地。台商企業以保有既有的彈性而進入串接各式資源而進到國際化的大型平台、這一波的整合、國際化也不就是全球華商轉型升級的最佳時機。。

依據Johanson & Vahlne (2009)國際化過程的「動態模型」,適切地解釋個案公司在國際化過程;以狀態面和改變面的相互影響來說明該企業國際化的過程當中,所需要關切的面向。由於不同的階段所面對的因素不同,所帶來對子公司經理人能力之要求不同。研究五個個案後,本研究之發現如下:

(1)不同的子公司發展歷程、所產生各個階段的子公司經理人能力之要求不同。

(2)因地主國的環境不同、地主國與母國的文化差異,使國際化企業對於子公司經理人的能力要求也會向兩個極端發展(一端是高度的自主管理能力,另一端是高度的母國遵循以及執行能力) ,所以對經理人的能力要求也會有所不同。

(3)母子公司管理面向所產生對於子公司經理人能力之要求有所不同。

(4)子公司所面臨的挑戰和子公司階段性所要達成的目標不同,需要讓母公司重新檢視母公司該如何伸出援手、提供應有的資源以及協助,或者重新審視子公司經理人是否具備此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