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公司治理跨坐網絡趨勢(2000-2015):朝向小世界網絡特性

Keywords: 公司治理;董監事跨坐網絡;大股東跨坐網絡;小世界網絡;半導體產業

Abstract: 全球化資本流動與全球金融危機迫使各國公司治理的董事跨坐網絡產生結構斷裂重組。這些遠距離的董事與股東間的連結,也使得許多國家的公司治理網絡朝向小世界網絡發展趨勢。本文引進小世界網絡的結構特質的相關指標,並應用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從2000年到2015年董監事與大股東跨坐網絡(亦稱為公司治理跨坐網絡)的趨勢分析。小世界網絡的數學理論和測量方法被提出後,社會學者和管理學者將其大量地應用在知識擴散與金融創新的研究上。大部分西方研究發現金融自由化的歐美國家的董事或大股東跨坐網絡比較會朝向小世界網絡的發展趨勢。小世界網絡的結構特質是當網絡成員增加為大型網絡,網絡的最大成分(largest component)的節點平均局部的網絡群聚群係數是增加的,且節點間的路徑距離縮短了。若真實網絡與隨機網絡的平均局部群聚係數的比值越大,且真實網絡和隨機網絡的平均最短距離的比值趨近於1到2之間,則此巨大且複雜的網絡具有小世界網絡的現象。在2000年以後,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知識技術與資本的全球化快速增加,故吸引大量外資的投資。本研究也發現,台灣半導體產業的2000-2015年的跨董監事與跨大股東網絡變遷趨勢有朝向小世界網絡的現象。小世界網絡的特質也會隨著經濟成長和衰退而變化,關鍵的技術經理、創投和獨立董事專家學者和投資機構法人的網絡居間中心位置在網絡跨界重新連結上扮演重要橋樑者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