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8473      Online Users : 161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0147


    Title: 中華民國國防政策與兵力規劃硏究
    Authors: 李安景
    Contributors: 李明
    李安景
    Date: 2003
    Issue Date: 2018-09-27 12:12:20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軍隊在多元化社會快速變遷的驅動下,國軍部隊已不再是一個封閉性的團體,而是一支擁有國家最龐大之「合法且正當的組織性武力」,歸屬於國家行政權力,其功能是在保障國家內在及外在的安全。當前我國在面對中共軍力的持續提昇與挑戰,國軍應如何配合國家安全政策,制定符合國家利益,維護國家安全,達成防衛作戰任務之國防政策?如何建立適切可恃戰力,以符合台澎防衛作戰需求?如何避免錯誤的軍事投資或支撐不合理的兵力結構(Forco structure),將有限的國防資源及兵力結構分配合理化,才能化解或因應威脅我國家安全與生存的各種情境。因此,針對我國的安全環境與威脅評估,與國防安全作戰機制中的每一個軍種角色,都必須加以規劃、制定與執行,這正是本文研究最大的目的。
    國防政策之兵力規畫研究是一門學科繁複、內容體系龐雜的學問。從國家安全戰略概念、戰爭型態與方式、作戰構想與指導、軍事組織與武器裝備、兵力設計與結構等等不一而足。於是本文選擇從國防事務研究的基礎政策面為切入角,藉理念和實務上的執行,以科學態度與研究方法來觀察與研究,將研究發現與問題理解,藉有系統、有邏輯的論述方式表達出來,期能符合科學性、系統性的軍事研究思維。
    國軍建軍工作的核心目標,則在建設一支能「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現代化聯戰武力,務使國軍在有限國防資源之支持下,整建「小而精、反應快,效率高」之精準打擊戰力。所以在規畫三軍兵力的時候,許多人想到以成本效益分析的方法,但是兵力規畫往往是在受到經費限制的情況之下制定的,不見得適用於成本效益分析,而最佳化方案卻是在已知的經濟條件(國防預算)之下,選擇最佳之兵力規畫方案。因此,最佳兵力規畫方案選擇所最重視的因素,就是經由兵力規畫的變化,找到能夠達到兵力效能之最低成本。
    以我國的安全環境言,影響國家生存的主要威脅來自中共。儘管中共曾公開表示傾向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但其軍事現代化的積極卻增加了台海情勢的緊張。中共除了持續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主張外,並表示在某幾種想定狀況下,將對台動武。這些想定包括:台灣宣布獨立、外國干預台灣內政、無限期拖延兩岸對話、台灣籌獲武器、以及島內動亂。同時,隨著中共解放軍的攻擊能力逐年改善,對台軍事恫嚇的手段,將採取漸進式的武力恫嚇,繼續為對台軍事鬥爭做準備。武力犯台的方式更是有愈來愈多種選擇,從迫使台灣接受和談的威嚇行動,瓦解軍事防禦對抗能力的超限戰,逐步升高軍事行動至資訊戰、海空封鎖、空中及導彈攻擊及登陸作戰。
    我國軍事戰略以財力為導向,而軍事戰略計畫作為成功與否之關鍵因素即為「預算」,策定軍事戰略計畫作為時之必要條件,就是對「預算」及其相關的事務,要有以下之探究:預算過程是一種決策過程(Decision making Process),它的最終目的在於資源配置(Resource allocation)。就國防部而言,國防預算總需求之編列,係遵循國軍計畫預算制度之精神,秉持全般戰略構想及軍事政策,作長期規劃與整發體展,並依五年施政計畫所列之目標年度施政要項擬妥概算,據以向行政院提出需求。
    一般說來,兵力規畫的內容包括:確立兵力規畫目標、制定兵力規畫方案、建構兵力規畫模型、兵力規畫綜合評估、最佳兵力規畫方案選定。在制定兵力規畫方案時,我們必須考慮:國軍部隊所必須因應之威脅、依據我國軍事思想擬定各類作戰想定與任務需求、按照現有兵力態勢計算兵力需求(建構兵力規畫模式)。最後,在針對各種備選兵力規畫方案實施一連串的綜合評估之後,選擇最優之兵力規畫方案,
    台澎防衛作戰的國際環境,除自力作戰外也不具先制攻擊的條件,戰爭將由敵人首先發起,國軍要有保存戰力的整備和立即反制的能力,是「後發制人」的戰爭。確定國軍台澎防衛作戰的野戰戰略概念,戰略上是守勢持久的地位,戰術上是攻勢速決的行動。「戰略持久,戰術速決」的概念確立後,即可進一步策劃具體的決戰指導。台澎防衛作戰的決戰指導,應著眼於海峽天險的利基,從歷史上戰略持久的啟示,科技上戰術速決的運用,不陷於一廂情願的心理。在國防資源可以支應的範圍內,遵循戰爭原則第一條「目標原則與重點」的精神,評估決戰有利的時間、空間與所需的戰力,據以律定決戰指導,做為建軍規劃的方向。就軍事戰略「打」、「裝」、「編」、「訓」的思維理則,屬於「打」的決戰指導律定之後,建軍規劃才有明晰的方向,三軍的兵力結構、武器籌補、編裝型態、預算運用才趨於合理。
    Reference: 一、中文部分
    (一)官方文獻
    1.國防部。《八十一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1992年。
    2.國防部。《八十三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台北:國防部,1994年。
    3.國防部。《八十五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1996年。
    4.國防部。《八十七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1998年。
    5.國防部。《八十九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2000年。
    6.國防部。《九十一年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2002年。
    7.國防部。《國軍軍語辭典(八十九年修訂本)》。台北:國防部,2000年。
    8.國防部。《美華軍語辭典(八十九年修訂本》。台北:國防部,2000年。
    9.國防部。《國防法》。台北:國防部,2002年。
    10.國防部。《國防部組織法》。台北:國防部,2002年。
    11.行政院新聞局。《中華民國憲法》第八版。台北:行政院新聞局,2000年。

    (二)專書
    1.丁肇強。《軍事戰略》。台北:中央文物,1984年。
    2.三軍大學編。《軍事革命與2010年後台海戰略評估》。桃園:三軍大學,1999年。
    3.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全球戰略大格局》。北京:時事,2000年。
    4.中華戰略學會。《現代國防戰略—國防之鑰》。台北:中華戰略學會,2001年。
    5.王文榮。《戰略學》。北京:國防大學,1999年。
    6.台灣研究基金會編輯部。《國防白皮書》。台北:前衛,1995年。
    7.台灣商務印書館。《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台北:台灣商務,1989年。
    8.李元奎。《高技術與現代戰爭》。北京:軍事誼文,1998年。
    9.李承訓。《憲政體制下國防組織與軍隊角色之研究》。台北:永然文化,1993年。
    10.李際均。《軍事戰略思維》。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6年。
    11.呂敬正、傅尚達、宋恩民主編。《當代戰略指南》。北京:國防大學,1994年。
    12.林正義。《台灣安全的戰略--台海安全情報》。台北:玉山社,1996年。
    13.岳天。《現代戰略體系及其內涵》。台北:中華戰略學會,1997年。
    14.息曙光。《世界戰略大格局》。台北:風雲時代公司,1993年。
    15.徐培根。《中國國防思想史》。台北:中央文物供應社,1983年。
    16.海平、遠平、璟濤編。《綜合國力排行版》。北京:中國經濟,1998年。
    17.賀俊。《國防的多維結構》。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1989年。
    18.陳福成。《防衛大台灣—台海防衛作戰研究》。台北:金台灣,1995年。
    19.陳福成。《國家安全與戰略關係》:台北:時英,2000年。
    20.鈕先鍾。《大戰略漫談》。台北:華欣,1998年。
    21.張明睿。《中共國防戰略發展》。台北:洪葉文化,1998年。
    22.張建邦。《跨世紀國家安全戰略》。台北:麥田,1998年。
    23.蔣緯國。《國防體制概論》。台北:中央文物社,1992年。
    24.郭祖玉。《軍事科技發展史》。北京:軍事誼文,1998年。
    25.劉漸高。《軍事戰略》。台北:中華戰略學會,1997年。
    26.劉鴻基、羅海曦主編。《國防理論》。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1996年。
    27.國防部軍務局編。《兵力整建與國防資源運用》。台北:聯勤北部印製廠,1998年。
    28.國防部軍務局編。《廿一世紀美軍兵力整建》。台北:國防部,1998年。
    29.國防部史政編譯局編譯。《戰略趨勢與區域安全譯文彙輯》。台北:國防部,1997年。
    30.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國防要聞譯文選粹》。台北:國防部,1996年。
    31.丹尼斯•昆恩(Dennis J. Quinn),國防大學譯。《高華德-尼古斯國防部重組法案10年回顧》。台北:聯勤北部印製廠,2001年。
    31.道格拉斯•莫瑞(Douglas J. Murray)、保羅•維阿提(Paul R . Viotti),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世界各國國防政策比較研究》。台北:國防部,1999年。
    32.艾瑞克•拉森(Eric V . Larson)、大衛•歐雷特斯基(David T . Orletsky)、克里斯汀•勒許奈(Kristin Leuschner),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一九九〇年代美國國防規劃之檢討》。台北:國防部,2002年。
    33.喬治•威爾森(George C. Wilson),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至關重要的戰爭:國防經費保衛戰內幕》。台北:國防部,2001年。
    34.約翰•派屈(John N. Petrie),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美國國防未來展望》。台北:國防部,1996年。
    35.約翰•派屈(John N. Petrie),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戰略論文選譯》。台北:國防部,1996年。
    36.科斯•甘斯勒(Jacques S. Gansler),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國防負擔》。台北:國防部,1991年。
    37.詹姆士•斯勒辛格(James R. Schlesinger),鈕先鍾譯。《國家安全的政治經濟學》。台北:軍事譯粹,1975年。
    38.約瑟夫•佘拉米(Joseph R. Cerami)、侯肯(James F. Holcomb , Jr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戰略指南》。台北:國防部,2001年。
    39.路易士•拉台夫(Louis E. Lataif),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師法美國陸軍變革之道》。台北:國防部,1998年。
    40.馬威爾•泰勒(Marwell D. Taylor),李長浩譯。《變局中的國家安全》。台北:黎明文化,1982年。
    41.麥克•佛蘿諾伊(Michael A. Flonurnoy),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2001 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重大議題》。台北:國防部,2002年。
    42.李察•尼克森(Richard Nixon),丁連財譯。《新世界》。台北:時報出版,1992年。
    43.史帝芬•梅茲(Steven Metz),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美國戰略: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的議題與方案》。台北:國防部,1991年。
    44.威廉•考夫曼(William W. Kanfmann),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基本軍力的評估》。台北:國防部,1995年。
    45.威廉•考夫曼(William W. Kanfmann)、約翰•史坦伯納(Jobn D. Steinbruner),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國防決策:對新秩序的展望》。台北:國防部,1995年。
    46.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編,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戰略與兵力規劃上、下冊》。台北:國防部,1998年。
    47.美國國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2001年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報告》。台北:國防部,2002年。

    (三)期刊論文
    1.伍世文。〈國防安全新挑戰〉,《戰略與國際研究》,2卷 4期。2000年 10月,頁1-14。
    2.宋國誠。〈中共綜合國力的分析模式及其測算〉,《中國大陸研究》,39卷 9期。1996年9月,頁5-26。
    3.李志勇。(邁向二十一世紀我國軍事發展應有之策略〉,《三軍大學軍事學術研究論文選輯第十集》。1998年10月,頁153-208。
    4.吳傳國。〈軍事安全之探討〉,《國防雜誌》,16卷7期。2001年1月,頁10-17。
    5.莫大華。〈安全研究之趨勢〉,《問題與研究》,35卷9期。1996年9月,頁47-55。
    6.徐博生。〈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戰略〉,《理論與政策》。1995年冬季號。
    7.陳梓龍。〈中共「十五」期間國防政策與軍隊建設之探討〉,《戰略與國際研究》,3卷2期。2001年4月,頁1-47。
    8.陳偉華。〈從嚇阻戰略論台灣國防戰略發展的兩難〉,《戰略與國際研究》,2卷4期。2000年10月,頁71-98。
    9.陳福成。〈對常與變戰爭理念之體認〉,《陸軍學術月刊》,336期。1993年8月,頁19-24。
    10.陳福成。〈戰爭與和平理念之體認〉,《陸軍學術月刊》,341期。1994年1月,頁17-20。
    11.曾復生。〈台灣海峽潛在軍事危機根源〉,《國防政策評論》,第1期。2000年10月,頁91-109。
    12.廖文中。〈共軍現代化建設對台灣安全的影響〉,《中共研究》,34卷1期。2000年1月,頁57-71。
    13.銘勳。〈台澎防衛作戰的軍事戰略思維〉。《國防雜誌》,17卷3期。2001年9月,頁3-16。
    14.鄧定秩。〈泛論國防政策〉。《國防雜誌》,16卷1期。2001年12月,頁19-24。
    15.羅天人。〈新世紀中共國防現代化的持續與發展〉, 27卷9期。2001年9月,頁20-31。
    16.蘇紫雲。〈台灣防衛戰略的轉變與新政府的國防理念〉,《國防政策評論》,第1期。2000年 10月,頁110-118。

    (四)碩博士畢業論文
    1.林博文。〈我國國防預算案之研究-1987〜1998政策制定面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博士論文,2001年。
    2.吳坤輝。〈國防資源最適分配之二階段多目標規劃〉。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3.陳章仁。〈威脅型態、軍事防禦能力、軍事衝突與國防預算關係之研究〉。國防管理學院國防財務資源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4.彭錦珍。〈中山先生國防思想與現階段我國國防政策之研究〉。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
    5.張延廷。〈中華民國軍事安全戰略-以台海區域爭端論析〉。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博士論文,1999年。
    6.葉恆菁。〈國家經濟能力、軍事防禦能力與國防預算關係之研究〉。國防管理學院國防財務資源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7.黃叢生。〈中華民國軍事戰略規劃與執行機制之研究〉。國防管理學院國防決策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8.劉裕國。〈後冷戰時期影響我國國防預算系統之國內外政經因素分析〉。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9.顏明正。〈國軍兵力規劃與結構之研究-以目標規劃法探討兵力需求〉。國防管理學院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五)研討會論文、演講、授課講義
    1.政治作戰學校研究部政治研究所。〈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系主辦,1996年6月。
    2.吳慶璋。〈國防預算下限法制化對國家安全影響之研究〉,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3.吳斯懷。〈民國100年敵情威脅評估綜合報告〉,陸軍89年度第一次學術研討會。陸軍總部主辦,1999年12月。
    4.曾章瑞。〈數位國防-跨世紀「國防戰略」新思維〉,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5.陳必照。〈臺海兩岸軍力整體之評估〉,台海兩岸軍力評估研討會。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2000年1月。
    6.陳國雄。〈我國如何建立嚇阻性兵力〉,新世紀研討會-國家安全與兩岸關係。新世教基金會主辦,2000年4月。
    7.喻志攻。〈淺論空權與當前之國家安全〉,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8.張教承。〈民國100年空中兵力規劃與運用〉,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9.張中勇。〈情報與國家安全決策-歷史的經驗與教訓〉,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政治作戰學校主辦,1996年6月7日。
    10.張蘭澄。《大戰略、國家戰略、軍事戰略之研究》。(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正規班1997年班講義)。
    11.鄧文港。〈空中力量獲得與維持之研究〉,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12.羅志成。〈民國100年台澎防衛做構想與空軍兵力規劃〉,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13.潘東豫。〈淨評估與軍事戰略規劃管理〉,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14.潘東豫。〈空軍兵力規劃數量化模式與流程建立之研究〉,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15.楊志恆。〈台灣軍事戰略的發展與調整〉,台灣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的未來展望國際研討會。國防政策評論、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主辦,2001年1月。
    16.楊念祖。〈我國的國防環境與建軍方向〉,新世紀研討會-國家安全與兩岸關係。新世教基金會主辦,2000年4月。
    17.劉榮傳。〈前瞻跨世紀的陸軍戰略〉,跨世紀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學術研討會。三軍大學主辦,1999年12月。
    18.鞠德風。〈從中共超限戰理論論我國複合式軍事戰略運用〉,民國一〇〇年台澎防衛作戰空軍兵力規劃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空軍學部主辦,2000年11月。
    19.包宗和。〈國家安全與政治〉。國立台灣大學軍訓室,1996年1月。
    20.曾復生。〈國家安全戰略與資訊—九十年代中共國家安全戰略研析〉。國立台灣大學專題演講,1996年1月11日。
    21.賀俊。〈武器系統之需求之計畫與使用管理〉,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國防科技政策與管理系列講座,1992年10月28日。
    22.薛琦。〈國家安全戰略與經濟〉。國立台灣大學專題演講,1996年1月18日。
    23.翁明賢、吳東林。〈新安全環境下的台灣海洋戰略〉。國防政策評論,2002年1月。
    24.楊志恆。〈中華民國海軍現代化的內容與目標〉。國防政策評論,2002年1月。
    25.鄭毓珊。〈國家安全與國防科技〉。國立台灣大學軍訓室,1996年1月25日。

    (六)中文報紙
    1.中央日報
    2.中國時報
    3.自由時報
    4.青年日報
    5.聯合報
    6.人民日報
    7.解放軍報

    二、西文資料
    (一)專書
    1 .Benoit, E. Defense and Economic Growth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Lexington Massachusetts: Lexington Books. 1973.
    2. Chung-Yang, Jin-Pao. Taipei To Establish Military Ahhairs Bureau. Central Daily News.Taipei: FBIS-CHI-007. January 7, 1998.
    3.Goctrine Paul H.B. The PLA Faces the Twenty - First Century: Reflections on Technology, Doctrine, Strategy, and Operations, in Lilley James R. and Shambaugh, eds. David, Washington D.C. : China’s Military the Faces the Futur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1999.
    4.Kaufmann. William. Assessing the Base Force: How Much is too Much? Washington D.C.: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1992.
    5. The Military Balance (1991-2000). London: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6.Murry, Douglas J., and Viotti, Paul R. The Defense Policion of Nayions: A Comparative Study. 3ʳᵈ edition. Baltimore, M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4.
    7.Ulman Harlan. U.S. Military Might in the New Century. Washington, D.C.: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1995.
    8.Wu, Sofia. Interior Ministry Unveils Conscription System Reform Plan, China News Agency. June 6, 1998.

    (二)期刊論文
    1 .Bartlett, H. C. et al. “Approaches to Force Planning.” Fundamentals of Force Planning, Vol. 1 (1996): pp. 326-337.
    2.Bartlett, Henery C., Holman G. Paul, Jr., and Somes Timothy E. “The Art of Strategy and Force Planning.” Naval War College Review, Spring 1995. p. 114.
    3.Benoit, E. “Growth Defens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26 (1978): pp. 27 1-280.
    4.Gallagher, M. A. et al. “A New Methodology for Military Force Structure Analysis”. Operation Research, Vol. 39, No. 6 (1991): pp. 877-885.
    5.Krepinevich, Andrew F., Jr., “Keeping Pace with the Military-Technology Revolu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ummer 1994.
    6.Leloup, Lance T. “The Myth of Incrementalism: Analytic Choice in Budgetary Theory”. Polity 10 (1985): pp. 488-509.
    7.Lloyd, R. M. et al. “Force Planning for the 1990s”. Fundamentals of Force Planning, Vol. 1. (1996): pp. 85-87.
    8.Mackubin, Owens T. “The QDR and Future U.S. Security”, Strategic Review, Summer 1997.p.3.

    (三)碩博士畢業論文
    Burgess C.M., “A Management Analysis and System Model of Development of Defense Acquisition Structure and Policy.”.Ph.D. Dissertation, State University of Florida, 1988.

    (四)研討會論文
    1. Aspin, Les. An Approach to Sizing America Conventional Forces for the Post-Soviet Era, February 6, 1992.
    2. Bateman, Sam, and Chris Rahman., The Rise of the PLAN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East Asian Security. Published by Taiwan Defense Affairs, Jan 2002.
    3. Cole, Bernard D. The Modernizaing People’s Liberation ARMY-Navy(PLAN) and Taiwan’s Security. Published by Taiwan Defense Affairs, Jan 2002.
    4. Edmon, Martin, and York W. Chen. Assessment of the ROCN’s Modernization: Views from Strategic and Operational Considerations. Published by Taiwan Defense Affairs, Jan 2002.
    5. Grove, Eric. Taiwan’s Sea Power: A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Published by Taiwan Defense Affairs, Jan 2002.
    6. Summers, Harry G.,Jr. The New World Strategy :A Military Policy for America`s Future, New York:Touchstone Books, 1995.

    (五)西文報紙
    1. Agence France Press, “Lee Commands Military to Wage War On Graft,” Hong Kong Standard, June 10,1998.
    2. Agence France Press, “Military Drill To Deter Threat From Mainland,” Hong Kong Standard, June 17, 1998.
    3. Chung-yang Jih-pao “Taipei To Establish Military Affairs Bureau,” (Central Daily News) (Taipei), January 1, 1998, p.4, in FBIS-CHI-007, January 7, 1998.

    三、網際網路
    (一)國內網路
    1.中國軍事http://www.plapage.com
    2.中時電子報http://www.news.chinatimes.com
    3.未來中國研究http://www.future-china.com
    4.軍事家http://www.diic.com.tw
    5.海峽快訊http://www.taiwan-strait.com
    6.聯合電子報http://fel.udnews.com
    7.聯合知識庫http://udndata.com
    8.戰略與國際研究所http://www.dsis.org.tw
    9.戰略與國際http://strtegy.idv.tw

    (二)國外網路
    1. Fisher Richard and Godwin Paul H B. “Defence Posture(I)” , in Binnendijk and Montaperto(eds), Strategic Trends China, http://www.ndu.edu/inss/hooks/china/chinacont.html
    2. Lilley James and Solomon Richard. “Strategic Perspective,” in Hans and Montaperto(eds), Strategic Trends in China, http://www.ndu.edu/inss/books/china/chinacont.html
    3. “Chinese Military Power”, http://www.comw.org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9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545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外交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3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