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匯率波動對品牌代理商營運資金管理影響之研究 : 以牙醫設備材料公司為例

Keywords: 匯率波動 營運資金管理; 相關係數; 存貨管理; 應收帳款; 應付帳款

Abstract: 牙醫材台灣市場多仰賴歐美大廠進口,加上台灣是以電子零件出口為主的國家,其貨幣政策的匯率模式乃以貶值為策略,因此匯率的變動,對牙材進口商的影響長期來看非常顯著,研究個案公司的營運資金與匯率的相關性,本研究主要以牙醫設備及材料代理商為研究對象,針對營運資金與外匯匯率波動進行相關性探討,以提供經營者對於匯率變動可能造成的匯差損失,代理商營運資金管理的影響,以及匯率避險工具的選擇等做適當的決策。

醫療用品因受限於衛生福利部的法令規定,醫療用品均需取得相關的証照才得以銷售販賣,而其各項申請嚴格的規範及管制,包括進口的產品,批號,數量等。而匯率的變動,影響企業獲利甚大,實施匯率風險管理有迫切需要性。

研究個案公司創立以來的營運資金使用,與公司營運的管理方法,運用實際的數據計算出應收帳款平均天數,存貨平均天數,應付帳款平均天數的實際的變化,以財務觀點的面向,看應運資金與獲利及稅前損益對匯率變化的相關係數,做為操作匯率避險的依據,並驗證實際遠匯避險與研究結果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