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三次南北韓高峰會之研析

Abstract: 眾所矚目的第三次南北韓高峰會於今 (2018) 年 4 月 27 日,在板門店 的「和平之家」舉行,與前兩次會談不同的是,之前都是由南韓總統到北 韓,而這次卻是金正恩親自跨越 38 度線抵達南韓境內,成為韓戰之後首 位進入南韓境內的北韓領導人,讓兩韓和平露出一線曙光;其次,這次南 北韓會談正逢在 6 月美朝對話之前,因此,被視為「川金會」的會前會, 所以本次會談除了終止南北韓戰爭狀態之外,也觸及朝鮮半島無核化議 題,為之後的「川金會談」鋪路。 而在這次南北韓會談上,除了雙方將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之外,兩 韓宣佈朝鮮半島今後將不再有戰爭,在年底之前推動把「停戰協定」轉 變成「和平條約」,另外,兩韓也同意在邊界開城設立永久性的雙方代表 處,並將 38 度線非軍事區(DMZ)變成真正的和平特區,同時也將積極 推動美、朝、韓、「中」四方會談,以多邊對話機制凝聚各國共識,早日 促成半島無核化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