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金融服務趨勢之純網路銀行研究-以個案銀行為例

Keywords: 純網銀 數位銀行 線上小額信貸風險; Online only banks; Digital only bank

Abstract: 當網路與行動通訊裝置逐漸成為人們生活必備的工具時,人們對金融服務的需求與期待也加速了金融科技創新的腳步。國際間因金融科技的創新以及為補足新興國家或幅員廣大國家之金融服務,催生了一種新型態金融服務—純網路銀行。而國內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提升本國銀行之服務範圍,發展新的商業模式,也於2018年 4 月 26 日正式宣布開放2家純網路銀行執照。此時,國際間純網銀的成功經營案例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研究的議題。

而在國內首家僅有線上通路無實體分行之原生數位銀行早於2017年1月正式營運。在無實體分行的經營條件下,面臨了前無案例、後有純網銀大軍壓境之挑戰,以及個案銀行伴隨創新、便利的線上業務開展而來之風險挑戰。

是以,本文嘗試分析國際間純網銀成功案例,分析其組成結構及成功要素。對照純網銀成功要素與個案銀行經營面之優勢、劣勢、機會與挑戰,建議個案銀行結合異業建構多元之生態圈,共享完整而大量的客戶交易資料,藉由客戶來源多元,達到風險分散的目的。此外,本文亦分析個案銀行經營線上開戶及信貸申請流程中所觀察到的風險態樣,藉由其風險防堵經驗,提供傳統銀行數位通路及未來純網銀業者之參考。

最後針對國內傳統商業銀行如何在現有優勢基礎下,包括經營層面、技術層面至於人才組織面等,提出轉型因應之六大建議,藉由多元化的大數據、人工智慧、風險模型等創新金融科技之運用,豐富提升客戶體驗,新增技術輸出服務性收入之可行性,或為新增海外據點佈局之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