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用電子飛鏢機台產業的現況發展及未來展望

Keywords: 飛鏢產業 產業經濟學 體驗行銷; 社群行銷

Abstract: 飛鏢的歷史眾說紛紜,而最常見的說法是在古羅馬帝國時期,帝國軍隊駐守在不列顛島上,但因為當地天氣多雨,影響到士兵們的戶外活動,因此發明了一種遊戲,士兵在室內用手將弓箭頭或小刀射向橡樹橫切面製成的靶,這種遊戲成為了飛鏢運動的雛形。

直到19世紀末期英國人貝利恩甘林(Brian Gamlin) 設計出「計分系統」,在鏢靶上劃分了不同的得分區域,讓飛鏢運動有了更多技術成份,而1898年紙鏢翼及1906年金屬鏢筒的出現,飛鏢的發展又更趨於現代化。

而電子飛鏢機台的誕生,歸功於1935年來自英格蘭塞福克的拜登沃恩(Baden Warne)和毛瑞斯義律(Maurice Elliott)發明了當今電子鏢靶的前身布魯姆電子鏢靶(Broome Electronic Darts Target),為飛鏢世界開啟了聲光炫麗的一頁。

飛鏢運動到底有什麼魅力呢?本論文的作者自詡為飛鏢運動狂熱者,自從遇見飛鏢的那日起,飛鏢立即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心,從初學的那一刻,直到成為Taiwan pro的現在,熱情不減反增。

這樣一個讓人著迷的運動,在台灣的推廣成效似乎不顯著,其原因為何?本論文會就現今台灣商用電子飛鏢機台產業發展現況,以及當前使用者的問卷調查結果來掀開飛鏢運動神秘的面紗,並期許本論文以產業發展、體驗行銷、社群行銷及商業模式的相關文獻,來對照商用電子飛鏢機台發展目前所需要的資源、能力以及策略,以期飛鏢產業在台灣能有更加蓬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