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房屋仲介業虛實整合的商業模式探討 : 房屋仲業如何從以往的店面式經營轉移成平台式的經營

Keywords: 商業模式 阻礙銷售成本; 虛實整合

Abstract: 網際網路的普及後讓資訊取得變得非常容易,改變了人類很多的生活方式更改變或創造了很多新的商業模式。而房屋仲介業也是首當其衝的行業,以往透過經營買賣雙方的資訊優勢早已被網際網路所打破,但房屋買賣有其專業性及交易金額龐大和交易時間較長的特性,所以尚不至於立刻被網際網路所取代,且目前法令規定許多正式的文件仍需透過實體文件簽名才可完成。但時代趨勢已來,如何建立房仲業虛實整合的新商業模式? 我想從文獻探討及透過對個案公司的研究,祈望找出對相關產業的發展方向。

選擇的個案公司為在台灣上市的房屋仲介公司,創立初期該個案公司即以創新的服務模式改變了台灣房屋仲介業的產業規則及環境,也改變了社會大眾對房屋仲介業的觀感。選擇以4C來分析該個案公司的現況,分析出因為不動產交易次數較少的特性且有其產品特殊性及地域性,以致如果個案公司未於當地開設分店或經營該項產品,買者即會以當地有提供服務的業者為主,且網際網路的普及,買方不再需要僅靠房屋仲介公司亦可掌握相當房屋資訊,故C4為該個案公司的弱項。

因此如何透過手機等資訊工具提供買方比網際網路更方便取得購屋所需的資訊,改善買方的購屋體驗也讓買方於線上及時瞭解物件現況,節省客戶時間及保有不想被打擾的隱私權;而提供賣方於售屋過程中對於委售物件及成交資訊的掌握,如被點閱率,被帶看組數及看屋後的回應都可以透過系統登錄即可第一時間自己掌握房屋的處理現況,提供賣方輕鬆有效率的售屋體驗。

未來的房仲產業更是需要具備社區服務相關事務的能力,且要整合及維護數量相當龐大的人脈資料庫,並要對多元的社區活動建立起可複製,可拆分,可重組的服務模塊,才是企業的競爭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