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驗法則於我國實務上之運用

Keywords: 經驗法則 經驗定律 經驗原則; 蓋然性

Abstract: 民事訴訟法第222條第3項規定:「法院依自由心證判斷事實之真偽,不得違背論理及經驗法則。」經驗法則不僅協助法官心證之形成,亦構成自由心證之限制。倘法官未能掌握經驗法則之實質內容及核心問題,被審判者可能對於法官運用經驗法則所得之結論難以信服,上級審及下級審亦可能因經驗法則之運用有異而對於相同之事證得出不同之結論,導致司法形象難以提升。

經驗法則為一個高度抽象的概念,我國實務不僅對於經驗法則之用語不一,亦未將經驗法則加以類型化及層次化,使經驗法則之運用漫無標準,對於何種經驗法則之違反得作為上訴第三審之理由,亦欠缺區分之具體標準,導致法律審以違反經驗法則為由,過度介入屬於事實審之自由心證職權領域。

本論文先介紹經驗法則於我國實務、學說及日本、德國之用語及意義,再與論理法則、公眾周知之事實及法院職務上已知之事實等概念做比較,避免經驗法則與諸此類似概念混淆不清,並介紹經驗法則之分類,期能找出對於實務上運用最具實益之分類方式。

其次,本論文介紹經驗法則發揮功能的場域中,一些常見的基本概念,例如:直接事實與間接事實、直接證據與間接證據、直接證明與間接證明等,並敘明經驗法則之功能,亦即事實認定、作為證據法理之理由支撐、爭點整理及法律適用等功能。

再次,本論文蒐集我國法院判決對於經驗法則之見解,區分契約爭議(含契約存在、契約不存在、契約之解釋)、侵權行為損害賠償(含醫療案例、侵害配偶權案例、車禍案例)、不動產糾紛(含不動產登記相關案例、界址糾紛案例、無權占有案例)等案件類型,嘗試加以類型化及層次化。

最後,本論文討論事實審法院判決違反經驗法則,是否均得為上訴第三審之理由及其界限何在,以免法律審法院介入事實審法院之自由心證職權領域,並嘗試提出完善我國實務對於經驗法則運用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