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農地未登記工廠清理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清理計畫 農地未登記工廠; 農地違規使用

Abstract: 台灣農業發展自光復以來,歷經多次的土地改革,奠定了台灣農業發展的基礎,然而在經濟快速成長及城鄉過度蔓延下,農地逐漸成為都市發展與擴張犧牲的對象,農工混雜的景象日趨嚴重,農業生產環境屢遭破壞,逐漸產生食安問題,長期下來對農業發展及農業用地的保護影響甚鉅,尤其在面臨全球氣候變遷與能源匱乏的未來,農地保護及未登記工廠之清理已成為未來農地政策的重要課題之一。然而現行的土地使用管理制度,並無法有效的遏阻農地違規使用的發生,且全國國土計畫提出之未登記工廠土地使用指導原則,內容未臻完整且多以輔導合法化為目標,恐造成未登記工廠的持續蔓延。因此,本研究從農地違規使用問題、未登記工廠現況及成因,農地未登記工廠之處理方式等面向著手,探討農地未登記工廠清理之問題,訂定相關清理策略,以解決農地未登記工廠之問題,並改善現有制度之缺失,達到農地資源維護的目標。

首先,透過文獻回顧整理目前農地違規使用及違規處理的相關問題,由於現行農地違規使用管制制度不完善,違規取締及裁罰等政策執行力無法有效落實,因而以政策執行理論、新制度主義理論作為本研究的理論基礎。並藉由歸納農地未登記工廠之形成因素、現況等資料,了解現行未登記工廠面臨「未訂定全國性之清理原則」、「未登記工廠資訊未公開透明」、「政府執行力無法有效落實」、「無整體性的清理計畫」、「缺乏有效的輔導策略」、「間接放寬未登記工廠就地合法化」等課題。而為確認是否與實務經驗相符,以前述探討之課題及理論基礎設計調查問卷及訪談大綱,進行專家學者及相關主管機關之問卷調查及個別訪談。並將問卷調查與訪談結果綜整分析,作為擬定農地未登記工廠清理策略之參考。

本研究根據問卷調查與訪談分析結果,提出「標準一致性原則」、「分級分類處理原則」、「資訊公開透明原則」、「整體規劃原則」四項清理策略應具備之基本原則,並依該原則研擬「全面盤點及清查現況」、「分級分類清理輔導措施」、「未登記工廠資訊透明化」、「明定權責及定期追蹤檢討」等清理策略,而為改善現行農地違規使用及未登記工廠面臨之課題,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期望透過清理策略,有效阻止農地違規之發生,並逐步清理農地未登記工廠,以恢復原有農地景觀,達到維護農地資源之目標。

關鍵詞:清理計畫、農地未登記工廠、農地違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