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序數邊際效用理論: 外部性對於商品需求的影響

Keywords: 序數邊際效用分析法 外部性

Abstract: 本論文採用序數邊際效用理論分析法,來討論外部性對於商品需求的影響,並使用現有的極大化總效用理論分析法為對照,得出在序數邊際效用理論下,能夠解決以往序數總效用與基數總效用理論的薄弱處,這顯示序數邊際效用理論能更為貼近現實情形。

目前極大化總效用理論為最普遍的分析方式,然而不論從古典效用理論到序數總效用與基數總效用分析法,都各有其理論無法合理解釋的地方,因此林忠正等提出一套新的序數邊際效用分析法,除保有以往理論的優點外,也能夠解決以往理論的缺點。

本論文以新的序數邊際效用分析法來分析外部性對於商品需求的影響,並且與以往的序數總效用的理論分析比較,得到新的序數邊際效用理論的分析架構,可以解決序數總效用理論在正向單調轉換後,其中二階導數正負不能恆定的重要問題,而在與先前的理論分析比較過後,新的序數邊際效用理論能夠解決以往理論的缺陷外,也能貼近現實與更為精準地來分析外部性對於商品需求的影響效果,最後結論得到序數邊際效用理論確實優於以往的總效用理論,透過新理論才能夠正確說明外部性的影響效果。

This paper uses ordinal marginal utility theory to discuss the effect of externalities on commodity demand and use the existing maximal total utility theory analysis as a comparison. It is concluded that the weakness of the previous ordinal total utility theory and the cardinal total utility theory can be solved under the theory of ordinal marginal ut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