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族企業二代接班計劃之個案分析

Keywords: 二代接班 個案分析

Abstract: 如何有效執行接班規劃讓企業經營順遂乃至於追求基業長青,是許多家族企業追求永續的挑戰之一。本研究以經營於板金加工產業的K公司為個案分析對象,了解從二代接班人的視野,接班工作有何窒礙難行之處,藉此瞭解我國傳產家族企業的接班問題。本研究以三大面向,價值面、人際關係、自我能力來了解K公司的接班問題,包括: 創辦人與二代接班人之價值理念衝突、二代接班人的人際關係管理、二代接班人的自我能力面;並根據三大接班問題的成因與結構提出解決之道,包括志同道合,同舟共濟、破除傳統權力結構,新舊員工與公司應為相互學習對象、系統化第二代能力。研究結果顯示,每一家家族企業之所以在二代接班中遭遇困境,形成問題的來源因素不盡相同,但總的來說,為了自家企業有效的存續,與創辦人充分的溝通,並交流不同世代間的管理理念,彙整出對企業繼續往前走的價值理念。與既有員工間,從基層部門做起雖有助於對於家族事業的了解,然而也應該注意與員工間互動的分際與拿捏。對於自我能力的養成,更要能與時俱進,要能隨時因應各項管理議題的出現與外部競爭態勢的變化,有著動態上的前進與成長。